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乌苏里江制药产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 召回 药监局曝监管漏洞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习近平痛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降幅扩大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降 -多美滋奶粉致结石患儿增至63名 超市开始接受"特仑苏"牛奶退货 -旱情不会致粮价攀升 部分地区粮价还下走 三方面发力抗旱 实录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首页>>房地产
统计局官员提议发房屋券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土地财政需变革

不过,“房屋券”目前只是一个设想,落实到具体执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专家、中国投资学会秘书长刘慧勇告诉记者,房地产的根本问题是要解决地方财政问题。由于地方财政严重依赖土地收入,因此地方政府需要尽快改变过去的财政收支模式,比如政府可以发行债券,以减少对卖地的依赖,同时预算法也需要改革。

“需要允许地方发债,就需要允许地方财政透支。”他说

多年以来,地方卖地成为财政预算外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平新乔教授的研究,近年来,土地出让占地方财政预算外收入60%以上,个别市县达90%左右。

如果农民拿“住房劵”购房,开发商拿“住房劵”到“住房银行”兑现资金,那么这些资金最终从哪里来,是关键问题。

刘慧勇认为这个出路可以是地方政府债券。这个债的利率可以比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低,比国家长期国债利率高,但地方发债后需要允许地方财政赤字。

此前根据1994年公布的《预算法》第二十八条,“地方各级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业商会商业不动产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凌波认为,推行“房屋券”的设想有一定难度。实行住房劵与住房证券化的方向是一致的,但是这绕不开农村和城市土地同地不同价的问题,即产权性质问题。

根据了解,目前发达国家有住房银行,其住房抵押贷款和反抵押贷款比较发达。而实施住房反抵押贷款,居民就可以以住房抵押给银行,取得贷款资金,如果贷款不能偿还(或者其他原因,如死亡),则银行可以收回房屋产权。

“实施‘房屋劵’意味着中国要采取房屋资产递进置换的方式,那么农村宅基地上面的‘小产权房’和城市‘大产权’商品房,如何形成一个可以证券化的好的流通模式?”朱凌波认为涉及小产权房的评估和合法化等一系列农村产权问题尚有待解决。

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业商会近期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的振兴房地产业的一个途径是,尽快出台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并延长商业贷款项目的贷款周期。(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 南方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哈尔滨出台楼市新政 个人买房契税调至1%
购房退税买房可落户 房地产新一轮“救市”开始?
专家提示:投资移民在国外买房子三点注意事项
楼市或触底买了待涨多好 2009非买房不可?
北京新政:开发商拿地延期付款 外国人买房限制取消
中国美国商会提出经贸“三个一万亿”目标 美抄底买房小心被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将减轻买房负担
每月房地产税或花光工资 去美抄底买房小心被套
茅于轼称经适房只有毛病没有好处 年轻人别买房
图片新闻:
福建贵州四川三地连续发生森林火灾 贵州毕节2人死亡(组图)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