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CPI或负增长 房子变"负资产" 结构性减税成税收政策主基调 -国资委3天发2次警告严控央企境外高风险投资 第二轮注资或启动 -08年人民币升值12.66% 12月实际汇率贬值 人民币对欧元再"破九" -今明两年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 中国将建世界最先进第三代核电站 -08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20家公司宣布裁员 -央行将增汽车信贷支持 经销商期待 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生效 -证监会酝酿发行制度变革 上交所: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中东部地区迎来较大范围雨雪 春运将受影响 北京西站停售站台票 -以色列和哈马斯先后宣布停火 港商船挂五星红旗向护航官兵致谢 -山东确诊一例感染禽流感患者死亡 专家: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增大
首页>>宏观经济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09年GDP增长8.3%左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月19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2009年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报告预测,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8.3%左右。(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庆民 摄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19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报告预测,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8.3%左右。

报告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在2009年上半年仍将出现下滑的势头,但在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中国经济

将会领先于世界经济开始好转,有可能在2009年第三季度开始止跌回升。

报告预测,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8.3%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0%左右,第二产业大约增长9.8%,第三产业大约增长9.5%;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大约为10.7%。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晓光表示,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对刺激消费、恢复信心将发挥很大的影响,而且会带动大量社会投资,对保增长起重大作用。但是进出口的下滑、股市以及房地产的低迷,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投资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在2009年前二季度将处于下降趋势,三季度开始回暖,增长率在23%左右,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约增长24%。

报告预测,2009年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将持续低迷,消费总量增速放缓并呈一定下降趋势,但每个季度都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增长13%。

报告称,受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2009年中国出口增速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出口总额约增长6.5%,进口总额约增长4.6%,进出口总额约增长5.7%。

报告预测,2009年全年CPI将上扬约0.75%,四个季度的涨幅呈先抑后扬的趋势,依次约为-0.35%、0.54%、1.09%、1.70%。(记者吴晶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008年浙江GDP增长10% 居民人均收入22727元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22% 出口严重下滑 09全球GDP增速1%
外媒关注中国GDP超德国 称超越不可避免
UNDP:09年全球GDP增速将急降至1% 中国降至7-8.9%
2007年中国GDP增幅上调至13% 经济总量已超德国
全国11省市迈入GDP总量"万亿俱乐部" (附时间表)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图片新闻:
可疑快艇夜袭商船 中国护航军舰首次对抗海盗
中国海平面去年上升14毫米高于全球 加剧海洋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