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事件庭审收尾 21人受审 揭知毒卖毒全过程 刑事问责失职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2009年新年贺词 -胡锦涛呼吁两岸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 谈两岸政治互信基石 全文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两石油巨头各地降价促销"打擂" 北京价格未松动 中海油否认亏损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4320万人 京拟统一城乡户口登记 -北京公布欠税企业黑榜 房企过半 杨元庆下课明年一月或见分晓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广东可能成金融危机转嫁的重灾区 发展后劲已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 黄蓉芳 通讯员周伟)广东的长期发展后劲下降已经难以避免,解决广东发展后劲的主要途径是刺激内需及增加内源型经济投资。昨日,广东省社科院发布一年一度的《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评估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从2000年以来的数据看,广东的消费比重在逐年下降,特别是居民消费增长速度低于经济增长。

报告分析,珠三角经济一体化决定粤港澳合作成败。珠三角经济一体化应以交通一体化和信息一体化为起点,打造一个不受地方利益影响的最优一体化交通网络。

广东或成金融危机转嫁重灾区

报告认为,此次起源于美国的金融海啸,对全球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影响,尤其是对大量发展中国家的破坏性影响,估计要在今年上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才会充分显示出来。

报告指出,伴随金融危机而来的全球经济萧条会导致广东大量加工贸易企业订单显著减少。最近出现的企业倒闭并非都是订单减少所致,更多是金融危机带来的重要战略资源,如石油、矿产、有色金属价格跳水导致的企业投资失误所致。报告分析,广东可能成为金融危机转嫁的重灾区。

长期发展后劲下降已难以避免

报告指出,区域竞争力比较主要放在广东与江苏、福建、浙江、山东等省市之间进行。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与江苏、山东在经济总量上一直处于胶着状态,1978年三省中广东GDP最低,最高的江苏GDP比广东高出1/3,经过30年的发展,到2007年广东以超过3万亿元的经济总量与江苏、山东拉开了5000亿元的距离。但是,如果从1996年全国经济软着陆来看,广东的经济总量增长速度与江苏、山东相差无几,这些数据表明,广东的发展主要得益于率先改革开放的优势,近年来这种优势已经明显趋弱。

广东的长期发展后劲在1992年以后得到了增强,到1995年就开始回落,1997年以后,广东的真实发展后劲已经低于均速增长所需的发展后劲,虽然有2004年以来的努力,广东的长期发展后劲下降已经难以避免。

应刺激内需增加内源型经济投资

报告认为,解决广东发展后劲的主要途径是刺激内需及增加内源型经济投资。

在经济萧条时期,通过收入倍增计划刺激内需是有难度的,因为此时能够用于分配的财富可能更少了,即使政府直接给百姓分红包,由于发展前景不明朗,老百姓的钱袋子可能会捂得更紧。

因此,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除了最大限度地刺激本地需求,更重要的是与企业配合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通过“走市场、建渠道、树品牌”弥补广东企业的生产能力过剩。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抵御金融危机 中国互联网巨头频举回购大旗
受金融危机影响 英国明年面临裁员至少60万
金融危机影响政局 多国领导人面临下台危机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目前金融危机进入深化阶段
金融危机加深 明年将有10亿人因粮食短缺挨饿
中国采取措施支持受金融危机冲击农民工返乡创业
中国5招应对金融危机 专家:要力托房地产
北大校长称金融危机已对北大办学经费形成影响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