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2009年新年贺词 -胡锦涛呼吁两岸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 谈两岸政治互信基石 全文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两石油巨头各地降价促销"打擂" 北京价格未松动 中海油否认亏损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4320万人 京拟统一城乡户口登记 -北京公布欠税企业黑榜 房企过半 杨元庆下课明年一月或见分晓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首页>>企业动态
三鹿奶粉事件系列案庭审收尾 21名被告走上法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1日电(唐伟杰)2008年12月31日晚10时,已经是即将跨入新年的时刻,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大楼依然灯火通明。三鹿事件系列刑案中最受关注的三鹿集团及原董事长田文华等被控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的庭审已经进行了14个小时。“如果能够换回患儿的健康,愿意接受法律任何制裁”——今年已经66岁的田文华,在作最后陈述时落泪悔罪,当庭鞠躬向受三鹿伤害患儿及家属和全国人民道歉。

10几分钟后,这场从早上8时开始的漫长庭审终于结束。旁听者走出法庭,押送田文华等四高管的警车也驶出了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据悉,这是系列案件的最后一案,至此,引发中国乳品行业“地震”的三鹿事件系列刑案庭审在2008年年终收尾。从2008年12月26日到31日,已经共有21名被告走上法庭,系列案件均将择日宣判。他们将会受到什么样的法律制裁?随着2008年的结束,悬念留到了新的一年。

庭审激辩6小时三鹿四高管承认指控

31日的庭审辩论阶段长达六小时,控辩双方就奶粉中三聚氰胺含量标准及所控罪名是否成立展开激烈辩论。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单位三鹿集团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的奶制品,被告人田文华、王玉良、杭志奇、吴聚生分别对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液态奶制品负有直接责任,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当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三鹿集团及其四名被告人的辩护律师进行了相应辩护,辩护律师认为,三鹿集团主观上没有向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的故意。在接到消费者投诉后,三鹿集团积极查找原因采取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或挽回损失。

公诉方出示了包括田文华等人口供在内的三组证据进行指证,诉辩双方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面对指控,田文华承认“属实”。她几次表示,三鹿产品质量问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当时对于欧盟检测三聚氰胺标准“过于自信”。

田文华表示,三鹿有五十余年历史,在中国乳品行业取得诸多成绩,曾经位列中国乳业三强,她自己也在三鹿工作达四十年之久。企业走到今天,是任何人也不愿看到的结果,她同时感到对不起企业与员工。

与田一同受审的还有三鹿前高管原副总经理王玉良、原副总经理杭志奇、公司奶事业部原总经理吴聚生。此三人均与田态度一致,愿意接受法律惩罚。

公众关注田文华案外地患儿家长专程前来听审

田文华受审引起石家庄当地舆论的高度关注,庭审当日,媒体记者、患儿家长、原三鹿职工、部分经销商、市民等纷纷从四面八方赶至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口。由于旁听人员需提前申请,一些没有申请到旁听证的人员只能在法院门前蹲守。高峰时有上百人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聚集。

案件的审判结果是媒体记者和公众关注的一大焦点。湖南永州的周进,专程从老家赶来听审,由于没有申请旁听证,只能在庭外“听”审。他的女儿今年一岁半,从出生两个月大直到“奶粉门”事件以前,一直在食用三鹿婴幼儿奶粉。今年九月底查出孩子患有肾结石,他去过厦门、北京、河北等地的医院,但直到现在还没有排除结石。他今天来想为孩子讨一个“说法”,想知道对田文华的最终审判结果。

专程从承德赶来的陈先生兼有患儿家长及经销商的双重身份,他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家,田文华等四名高管对发生三鹿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无论是作为患儿家长还是一名经销商,他认为都应该对田文华等人予以严惩,这样对其他一些企业负责人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三鹿集团总部换标三元取代 打出条幅“重组新生”

就在田文华等人受审当日,石家庄三鹿集团总部的“三鹿”标志开始陆续被拆除,其核心工厂之一——三鹿集团乳品三厂,“三只奔跑的鹿”标志已被三元厂标“三个被分成两半儿的红色圆圈”取代。新换上的“三元”标下方,写“吸取教训,正视现实,凝心聚力,重组新生”的红色条幅。

据知情人士透露,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对原三鹿各相关企业的生产逐步启动,在三鹿各核心工厂,工人们更换“三元”厂服进行试生产,新出厂产品也已更换“三元”包装。

2008年12月30日石家庄官方发布《关于三元租赁三鹿资产的有关情况通报》称,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破产程序,为了避免三鹿资产进一步贬值,有效安置企业职工,保护奶农利益,维护债权人和相关方的利益。经法院批准,石家庄三鹿集团管理人已于2008年12月29日与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资产租赁协议》。

按照《资产租赁协议》,河北三元将对三鹿集团在石家庄地区所属的乳品一厂、二厂、三厂、六厂、包装装潢厂、奶牛养殖场(合称为“核心企业”)等企业中与生产销售乳制品有关的有效经营性资产实施租赁经营。协议签订后,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将逐步启动各相关企业的生产。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三鹿原4名高管今受审 田文华推诿:很多事不知情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河北省卫生厅:三鹿事件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三鹿已进入破产程序 与三元签订租赁协议
三鹿事件系列刑案受审“毒”贩增至十七人
三鹿事件已有15人涉嫌制售三聚氰胺混合物受审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名高管石家庄受审
三元敲定收购三鹿过渡方案 租赁三鹿部分资产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