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已转到巴首都治疗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中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专家: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部分钢厂签必和必拓定价 中钢协反对 五大电力抵制电煤价格上涨 -蛰伏两年 货币基金发行再度开闸 农行股份公司明年1月正式挂牌 -江苏向困难人群发放每人100元补助 北京企业养老金月均增200元 -国美暂停黄光裕及其妻子行政职务 三鹿进破产程序 负债近20亿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5招应对金融危机 专家:要力托房地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金融危机已对我国经济产生了较大影响。”12月24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十一五”(2006年至2010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时表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对今后规划的实施形成了严峻的挑战。

张平指出,《纲要》确定的22个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了预期进度要求,但是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方面的指标完成滞后,反映了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矛盾比较突出。

此外,“十一五”规划《纲要》制定和实施之初,我国经济正处于加速上升期,世界经济增速较快。而实施到中期,国内外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纲要》实施面临新的严峻挑战。

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1898.9亿美元,同比下降9%。其中,出口1149.9亿美元,下降2.2%;进口749亿美元,下降17.9%。这是自2000年以来,进出口各项指标首次同时出现负增长。

五招应危机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张平提出,进一步推进《纲要》顺利实施,确保完成各项目标和任务,关键是要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剧烈冲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保增长、扩内需和调结构更好结合起来。下一步将着力在以下5个方面做好工作:

以扩大内需为着力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十一五”后两年,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对扩大内需、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保障民生的支持力度。

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优化结构为着力点,增强发展的协调性。不能再走依靠低成本优势推动数量扩张的老路,必须紧紧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一中心环节,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以资源要素价格和财税体制改革为着力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资源要素价格未理顺、财税体制不完善,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缓慢的重要原因。必须加快理顺资源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同时,加快形成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从源头上遏制一些地方盲目大上工业项目特别是重化工项目的势头。

以节能减排为着力点,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要通过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有效运用行政力量,强化法律实施和监管,加强行政问责制,坚决打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攻坚战。

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着力点,保障和改善民生。后两年,要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特别要高度重视解决经济减速带来的农民工失业问题。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不过,张平同时指出,政府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较好地实现“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

力托房地产

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平芳分析称,当前国际经济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金融危机继续扩散和蔓延,我国发展的外部条件更趋复杂,要保持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将面临着从来没有过的巨大挑战。

因此,在朱平芳看来,中国出口业只有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提下才会趋稳;进口增长的恢复则依赖于几点:包括房地产行业投资回暖,这将提振原材料需求;外部需求复苏,这将促使制造业加大原材料购买力度。

另悉,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07年5月以来加强价格调控、应对价格过快上涨的情况。张茅指出,房地产市场动荡可能引发一些负面影响。高房价适度回调有利于房地产业回归理性健康发展,但要避免房价大幅下跌。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雷曼破产百日 专家判断金融危机最坏时候已过去
林毅夫:摆脱金融危机 世界对中国寄予极高期盼
林毅夫:摆脱金融危机 世界对中国寄予极高期盼
专家:金融危机是美国的非中国的 不必过度恐慌
经合组织说金融危机将导致全球失业人数大增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 积极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国务院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应对金融危机的情况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