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小学高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好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证监会将推证券经纪人制度规范券商经纪 非法证券活动得到遏制 -河南濮阳爆炸事故15人死亡 原因查明 长沙施工电梯坠落17人亡
首页>>高等教育
北大校长称金融危机已对北大办学经费形成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日,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表示,金融危机已对北大办学经费形成较大影响,他主张在教育经费可能减少的情况下,提前做好准备,在节约上下工夫。

昨天北京大学中国战略中心举行的“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与中国经济战略论坛”上,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透露说,其上任之后参加的第一个大型会议就是筹资会议,但赞助的企业自身也比较困难,“曾经承诺给北大捐款的企业表示他们会遵守承诺,但需要时间。”

周其凤认为,金融危机对教育造成的直接影响包括“三少一大”,即教育经费减少,与西方高校或基金资助的学术交流和访问机会减少,毕业生就业机会减少以及学生心理压力加大。他解释说,政府税收减少,用于教育的拨款就会相应减少,同时由于企业都要勒紧裤带过日子,给学校的资助也当然会减少。

“普遍而言现在北大老师们待遇还比较低”周其凤认为,目前金融危机给教育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也影响到了北大的收入。他同时也希望教育界可利用金融危机吸收一些有实践经验的人才充实到教学队伍中来。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范美忠重新上岗被无限期推迟 称暂时不会当老师
教育部:小学高年级将开始学习性知识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人大执法检查组建议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80后"职场状况调查:半数畏惧公开场合发言
教育部明年试行农村中职教育免费
中央财政提高中西部校舍维修改造资金测算标准
教育部拟将大学新生不报到行为记入诚信档案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