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我国输日青刀豆可能被投毒 完达山被令召回刺五加注射液 -三聚氰胺快速检测法将推广 成本约50元 第6批乳粉合格[答问] -外管局加强跨境资金监管 维护金融安全 银监会禁止信贷资金入市 -全国16城地方政府出招救楼市 新政或出台 -发改委:正在研究出台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措施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老百姓看不懂 发改委准备出医改问答 专家解读关键词 哪些实惠 -佳木斯市抚远三角洲管委会在黑瞎子岛挂牌 赴岛旅游尚无时间表 -揭秘成品油黑市:5000万吨"黑油"涌流 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下滑 -湖北监利将拆除炼钒厂 1300人感染皮肤病 无锡查处银鱼含甲醛案 -原料乳中三聚氰胺检测国家标准发布 5824名婴幼儿仍住院治疗
长三角谋求经济转型升级 2012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重点 促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中国将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将把长三角建设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

中国经济两大引擎:长三角综合性强珠三角外向度高

中国将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实录)

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

长三角谋求经济转型升级 2012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本报讯 昨天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未来一段时期长江三角洲地区在经济发展上“领头羊”、在改革开放上“排头兵”的作用不会减弱,反而还会进一步增强。正因为如此,中央提出了长三角地区在2012年要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据介绍,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这个地区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禀赋优良、科教文卫发达、经济实力雄厚。区域国土面积占全国的2.1%,人口占全国的11%,GDP占了全国的22.5%,财政收入占全国总量的31.5%。长年累计吸引外资占到全国总量的35%以上。

展望未来,杜鹰表示,到2020年要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他说,这样的定位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提出的,也是未来长三角地区努力的基本方向。

在对比珠三角的问题上,杜鹰表示,这两个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22.5%,珠三角的经济总量大体占全国的1/8。这两个地区各有优势,相较而言,长三角地区的整体经济素质更强一些,珠三角地区外向度更高一些。

目前,长三角两省一市经济基本面均良好,但由于受大环境影响,众多经济指标近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不过这也为两省一市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了机遇。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表示,当前经济增速下滑,只要认真面对,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机遇。上海市正根据国务院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发展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以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为主的服务业的发展。

浙江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则表示,浙江今年前三季度总体还是平稳增长,但是增幅有所回落。当前要做的就是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长远来看,还是要促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实录)
中国户籍制度改革有望率先在长三角获得突破
长三角将重点发展十大领域 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
中国将把长三角建设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
中国将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扩容政策增加了长三角经济圈的活跃程度
长三角信贷生态调查 供需走熊格局已形成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长三角恶性招商竞争
国务院推进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意见(全文)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长三角构建区域能源安全体系 专家议建石油期货中心
国家战略勾勒长三角六大蓝图
中国十大超级豪宅出炉 长三角占四席 单套最高超2亿
国务院发布推进长三角改革及发展指导意见(全文)
图片新闻:
长三角将重点发展十大领域 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
专家指出北京数项大型工程致地下文物遭破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