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宏观经济
绿色经济是当今时代发展方向 中国绿色发展压力增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2009年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预测

中国4万亿力撬内需 应对经济下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09年走向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国际上逐步形成了以资源利用和污染排放减量化为主线,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和可持续消费等融为一体的绿色经济战略。在印尼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开启全球绿色经济时代的大门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政府积极响应,将200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锁定为“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这是中国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宣言,显示了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环境形势恶化的责任和立场。而在2008年8月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将多角度、全方位展现绿色奥运的理念和成果。可以说,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也是中国的“环境年”。

一、中国绿色发展的压力增大

世界发展进程的规律表明,当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均GDP处于500—3000美元的发展阶段时,往往是人口资源、环境等瓶颈束缚最为严重的时期,而我国目前正处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开始在我国集中体现了出来。从目前看,我们面临的环境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国生态环境的先天脆弱。我国国土面积的65%是山地或丘陵,其中17%是世界屋脊、33%是干旱或荒漠地区。不仅如此,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我国每年沙化土地扩大面积从 560平方公里增加到2460平方公里,而且目前土壤沙化的现象还未得到根本扭转。

二是资源承载能力下降且浪费现象严重。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在600多个城市中有400个缺水,其中110个严重缺水。据世界银行统计,我国人均矿产占有量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2,人均石油、天然气和煤炭量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10、1/20、3/5。据测算,到2010年,我国经济发展所必须的45种矿产有5种主要依靠进口,15种需要部分长期进口。而且更为严重的是,在资源短缺的同时,我国还存在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根据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报告2002》:我国1亿美元GDP所消耗的能源是12.03万吨标准煤,大约是日本1亿美元GDP所消耗能源的7.20倍、德国的5.62倍、美国的3.52倍、印度的1.18倍、世界平均水平的3.28倍,能源消费总量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10%。如果我们现在不能未雨绸缪,增强忧患意识,将来会出现经济发展的中断,引发严重的社会危机。

三是污染物的超常规排放。《全国环境统计公报(2006年)》显示,2006年,全国废水排放总量为536.8亿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240.2亿吨,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296.6亿吨。七大江河水系五类和劣五类水质占26%,75%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3.6亿农村人口喝不上符合卫生标准的水。据统计资料,若以单位GDP产出的能耗来计算能源利用效率,我国与发达国家差距极大。有数据显示,日本为1,意大利为1.33,法国为1.5,德国为1.5,英国为2.17,美国为2.67,加拿大为3.5,而我国则高达11.5。我国的耗能设备能源利用率比发达国家普遍低30%-40%。面对这种状况,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经济已经迫在眉睫。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回收旧手机率仅为1% 电子垃圾威胁绿色经济
陕西吴旗坚持发展绿色经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图片新闻: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