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首页>>政策解读
工信部将贷款贴息150亿带动4000亿企业技术改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发言

中国网 杨佳

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介绍了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在谈到企业技术改造的具体实施时,李毅中说,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将拿出钱来,对于产业政策鼓励的项目,对于那些涉及到国计民生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对那些基础好、有市场但是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还包括那些专、新、特、高的小企业,支持他们搞技术改造,给它们贴息。李毅中算了笔帐,说1999年到2003年355亿,平均一年70亿,现在的经济总量是那时候经济总量的3倍,那应该是210亿,我们提出来建立150亿技术改造资金,主要用贷款贴息的办法,对上市企业、上市企业的项目经过审核以后给予支持,同时企业要履行法人负责制,接受指导监督。这样的思路如果能够兑现的话,相信不仅对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拉动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时候对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迎接下一个周期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11月26日,国务院第37次常务会研究帮助企业度过困难的措施里,第二条就是技术改造。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的讲话里两次提到技术改造,温总理的讲话里五次提到了技术改造,温总理的总结讲话里专门对技术改造讲了一段,使工业战线的同志深受鼓舞。

李毅中说,我们现在正在制定关于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投资指南,将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把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争取用150亿的贴息带动3000亿到4000亿的企业技术改造。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燃油税改加速车业变局 工信部酝酿救市新政
工信部:短信业务网内网间差别定价将被取消
工信部拟取消短信网内外差别定价 彰显监管新趋向
工信部摸底中小企业信用酝酿国家级再担保机构
工信部表示3G牌照发放时机成熟 最早12月底发布
工信部十项措施遏工业增速下滑
工信部撮合计划遇挑战 新中航欲成立汽车子公司
工信部出台扩内需举措 一批大型工程项目将启动
工信部:四川地震灾区首条资源共享通信光缆完工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