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政策解读
燃油税改加速车业变局 工信部酝酿救市新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聚焦燃油税费改革

燃油税费改革出台,正在悄然加速国内汽车业的变革。记者昨天从汽车厂商处了解到,长城汽车等本土车企已经针对燃油税的出台调整发展策略。通用、大众等国际汽车巨头也正致力于在中国推进高效燃油新战略,并快速试水新能源车。

而汽车厂商们更加期待,燃油税能够打响车市“救市”的第一枪。种种迹象表明,汽车业集体的憧憬或许离现实已经不遥远。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积极扩大住房、汽车和农村消费信贷市场。”这是汽车业首次“享受”如此高的政策待遇———地位仅次于住房消费。

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刊载署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的文章称,中央决定消除消费瓶颈,拓宽消费领域,稳定车市、房市和股市。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获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日前急召15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老总进京,商讨“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

来自工信部官方网站上的消息称,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强调,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考虑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一旦受到破坏性的冲击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小排量车获注“强心针”

根据上周五晚间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燃油税由此确定从量征收,多用油多交税的方向。有关专家分析,“按照取消的养路费和多交的燃油税,年行驶公里数在18000公里以下的车主(平均每天行驶50公里左右)是赚了的”。车主按该方案进行计算发现,“每年1200升汽油消费是一个平衡点,如用油少于1200升,则缴纳的燃油税比以往少,而用油超过1200升,缴纳燃油税就要比以往多。”

但更重要的是,燃油税开征,传递了一个强烈的政策信号:鼓励低油耗车型上路。今年早些时候汽车消费税已经调整,明确“抑大扬小”,小排量车消费鼓励政策正式“破冰”。随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升排量以下的轿车需求降幅明显减缓。

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燃油税将促进低油耗的小型车,以及柴油轿车的购买。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明确将轿车发展方向锁定在1.5升以下车型。该公司的另一个方向则是推出柴油车产品,包括皮卡、SUV等都要推出柴油车型。“长城在工具车上将发展柴油车型,轿车上发展小排量车型。”商玉贵说,金融危机过后,油价未来还是会上升的,车企应尽早明确节能战略。

记者同时获悉,通用中国公司将在本周公布一个高效燃油新战略。而推进动力总成战略则是大众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新计划。大众、马自达等多家公司均以确定旗下车型在“减排”目标。另外,以比亚迪汽车F3DM双模电动车入市为标志,新能源车商业化已经开始发酵。

值得一提的是,取消养路费显示国内汽车消费环境开始改变。目前业内的主要观点认为,车市发展受抑制的主要原因在于道路、停车位、各种用车费用等外部环境的干扰。

急召15家大车企会商“救市”新政

  本报记者还了解到,尽快实施开征燃油税取代公路养路费等收费,也是国家工业信息化部正在酝酿的一揽子汽车业“救市”政策之一。

  据工信部网站透露,在近日工信部主持召开的一个紧急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强调,汽车行业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各项部署,积极研究各项应对措施,确保汽车工业平稳发展。记者了解到,国内15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老总被紧急招进京,商讨“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

  据了解,会议主要围绕扩大汽车内需、扩大海外市场、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品油税费改革、加快汽车更新、严禁出台限制消费和增加企业负担的政策等六个方面共14个要点进行了讨论。

  记者掌握的会议讨论提纲显示,扩大汽车内需、扩大海外市场是救市新政的两个主要着力点。

  在扩大汽车内需上,首先将调整汽车、摩托车购置税;250毫升以下摩托车消费税;企业法人单位购买汽车计入增值税抵扣范围,个人购买汽车享受一定比例所得税抵扣。其次,金融机构提供低息或贴息贷款,特别是加大零部件企业和经销商的贷款支持;建立汽车企业中长期债券融资通道,降低汽车金融公司门槛。提纲还提到开拓农村市场,将1.5升以下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摩托车纳入国家下乡支农名单,比照相关办法执行。

  提纲还列明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消除内外资企业不平等待遇,明确政府采购原则上以自主品牌为主,提高采购比重。

  提纲还明确指出,严禁出台限制消费和增加企业负担的政策。例如,某些地区对汽车实行“总量控制”的政策,有关部门制定对汽车进行重复管理的新政策等。

  措施出台料尚存周折

  针对“救市”新政,汽车评论人贾新光认为,新的政策信息已经透露出,国家启动内需的投资将纳入包括汽车在内的工业项目。救市新政也从减少消费者负担,新能源车补贴,税费上对小排量车的优惠各个层面展开,有着明显的政策引导特点。

  但对于上述政策实施的可能性,国内另一位知名汽车评论人钟师肯定地说:“这更像是工信部从行业角度发出的呼吁,大部分将实施不了。”

  据钟师分析,车企在工信部主持下提出的措施对车市发展是有针对性的,是一些好的概念,但如要真正实施还要财政部、银行系统等多方配合,“难度很大。”他认为,在国家刚刚启动巨额投资的情况下,财政部很难批准汽车业购置税调整,对经销商的低息贷款银行系统也未必会同意。而支持企业实施海外并购更是一种“虚幻的想法”,因为目前中国车企还不具备这种能力。甚至要政府多采购自主品牌汽车也会阻力重重。唯一能够顺利实施的可能是“消除内外资企业不平等待遇”,因为这一措施之前已经酝酿得差不多了。

  广东君奥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国志则表示,对他的公司来说,资金匮乏不是最重要的问题,目前经销商最关心的是宏观经济面能够转好,促进车市消费信心的恢复。对上述政策能否实施并达成提振消费的效果,他并不乐观。

  长安汽车(3.67,0.00,0.00%,吧)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周勤则认为,在支持车企扩大海外市场方面,国家更应该协调厂商的海外市场行为,避免目前各自为战丧失竞争力,甚至形成恶性竞争的情况。对鼓励车企下乡以及发展新能源车,周勤表示,政策已经开了个好头,但资金补贴力度仍应加大。

  本报记者陈志杰

  -链接

  车企讨论的汽车

  “救市”新政摘录:

  调整税收政策:(1)汽车、摩托车购置税;(2)250毫升以下摩托车消费税;(3)企业法人单位购买汽车计入增值税抵扣范围,个人购买汽车享受一定比例所得税抵扣。

  开拓农村市场:将1.5升以下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摩托车纳入国家下乡支农名单,比照相关办法执行。

  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并购国外企业,建设海外生产基地。

  明确政府采购原则上以自主品牌为主,提高采购比重。

  严禁出台限制消费和增加企业负担的政策,例如,某些地区对汽车实行”总量控制”的政策,有关部门制定对汽车进行重复管理的新政策,等等。陈志杰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国税总局有关人士:燃料油将纳入燃油税征收范围
燃油税费改革影响将日益显现 节能将成主基调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中石油人士称燃油税不排除从炼厂征收
燃油税收分配方案待细化 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中国4万亿力撬内需 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  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 
专家详解燃油税改革:促节能减排 实现科学发展
石油化工难获益 燃油税改革几家欢喜几家愁?
燃油税改革影响百姓有几何:税负是减少的
燃油税一改 “租车”划算过“自驾车”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