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国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失业保险改革方案提交 扩大支出范围 -社保基金增仓意愿明显 吸引资金入市 2009行业及公司推荐(附股) -日岛屿欲加入台湾 右翼渲染中国威胁 波兰总理见达赖 中方交涉 -政府补助筛查"问题奶粉"患儿医疗机构 卫生部设基本药物制度司 -中国南极第三科考站下月建成 社科院:今年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南京查处低价房 称对老百姓负责 地产业救市提案提交到有关部门 -全球就业市场过冬 "万人裁员"层出不穷 或进一步加重经济困局 -燃油税改和油价改革捆绑是种误解 改革后特殊群体利益如何保障 -中国减少采购飞机订单引欧美航空巨头担忧 出口7年来首次负增长
首页>>人口动态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改 北京城乡一体化需时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户籍制度改革的工作,我们一直都在进行调研和推进,但一方面这一工作尚在进行中,另一方面这个话题时下过于敏感,所以暂时无法透露更多内容。”公安部宣传处昨天(11日)告诉记者。

而北京市一位相关官员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安部门围绕公共服务等与户籍相关问题的研究“正在进行中,待时机成熟之后应该

会有新的政策推出”。

13省区市取消城乡门槛

公安部网站近日挂出消息称,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公安部陆续报请国务院批转或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措施。目前,全国已有河北、辽宁等13个省区市相继出台了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措施。

上述消息显示,这一系列措施集中解决了三线艰苦地区和部分特殊行业干部职工长期两地分居问题,实行了农民自理口粮进入集镇落户,改革了暂住人口登记管理办法,启动并全面推进了小城镇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还调整了大中城市和西部地区的户口迁移政策,强化了农村户口城市化管理。

此外,公安部逐步调整、放宽了婴儿落户随父随母、夫妻投靠、老人投靠子女以及投资、兴办实业、购买商品房人员落户等城市户口迁移政策。

北京“城乡一体化”尚需时日

早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江苏、山东等省市就已经陆续尝试并推出了打破城乡户籍门槛的相关改革。但作为各界关注焦点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相关改革因“问题过于复杂”而迟迟没有推动。

然而,诸如北京“绿卡子女”无缘当地高考,非京户口人员在京工作的社保、医保等无法“本地化”等问题,已越来越明显地开始挑战当地现有的户籍制度。

“从北京的改革趋向看,也是要一体化管理的,这是方向,也是很现实、具体的工作。”上述北京官员告诉本报记者,随着北京逐渐将城市管理模式延伸至农村,今后也会逐步实现各方面的城乡统筹,“但这要一个过程,需要财政大力支持。”

他还说,北京的户籍制度改革,所涉及的外省市人口管理、医疗和教育等问题更复杂,北京“一直都在研究如何以产业调控人口、‘以房管人’和以体制管理人口等问题”。

其他领域改革才是关键

在一些专家看来,13省区市的户改政策仍“缺少实质性内容”。

一位长期研究户籍制度的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户口背后涉及太多的利益,因此劳动部门、社保部门等都有很多各自领域内的工作要推动。同时户籍问题解决的快慢,也与国家的财政能力有很大关系。

这位教授说,他此前接触过的一些地方官员谈及户改就“倒苦水”,“因为其间的问题很复杂,有各种利益附加其上,推动起来很困难。”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表示:“户籍制度作为一种人口管理和登记制度,本身并不会产生现实中的各种问题,关键是它与很多附加利益挂钩后,就使得这一改革显得非常迫切但是又非常复杂。”

他就此认为,现在亟须推进的是社保、医疗和教育等领域的改革,在改革的同时“将这些利益从户籍上剥离开来”,这样户改就自然而然实现了。但是,“这些领域的任何一项改革都是极其复杂的,所以这也是当下的户改没法触及实质的真正原因。”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户籍制度专家都认为,中国未来的户改需要国家层面的推动,同时需要各级财政的支持,“我们目前推进户改并不存在财政不足的问题,而是面临财政如何分配的问题。”(袁场 东方网)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出台系列户改措施 13省市区取消农业户口
成都出台户籍新政:1年内纳税2万元即可入户
40余明星户籍地址曝光 爆料者疑为黑客?
海外关注中国户籍改革 困难在于涉及最少14个部门
盘点明星合法生二胎:换了户籍你管不着(组图)
户籍制度改革有望率先在长三角突破 2012年率先全面小康 重点发展十领域
专家称地方户籍改革大都限于形式 不可遥遥无期
江西允许公民变性后更改户口性别 需提供相关证明
北京警方推出六便民举措 简化随父出生户口手续
图片新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