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交通部框定明年万亿投资 公路继续收费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工信部表示3G牌照发放时机成熟 最早12月底发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昨日上午在“第九届中国无线国际峰会”上表示,新一轮电信重组已经成功完成,发放3G牌照的时机已经成熟,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和相关部委研究落实3G牌照发放政策以及配套改革措施。

同日与会的三大运营商高管也透露,各家运营商已经为3G时代的到来做了准备,并正在积极考虑推进4G的标准和技术演进。

电信重组成功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昨日首次对新一轮的电信重组发表了看法,“重组非常成功,第一是打造了电信市场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竞争环境;其次,到目前为止,重组的进程还是非常顺利的,难度最大的网通和联通重组和合并,现在应该说基本就绪。”

根据今年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及财政部联合发布的通告,电信改革重组将与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三张3G牌照,并计划6个月完成相关重组程序。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指出,此前难度最大的网通与联通合并已经完成所有必需的法律程序,重组过程平稳顺利,这为3G牌照的发放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为了在3G时代赢得市场先机,三大运营商也期盼早日获得3G牌照。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近日就表示,现在三大电信商已完成基本重组,相信3G牌照发放进度会加快,期望年底可获发3G牌照。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近日向各省电管局和相关单位下发了一份征求意见文件,建议年底前完成对TD-SCDMA、WCDMA、CDMA2000三大3G标准在国内运营牌照的发放。

行业研究人士指出,从目前各方表态来看,3G牌照发放已经提上日程,只是在选择合适的时点,而中国移动获得TD-SCDMA、中国联通获得WCDMA、中国电信获得CDMA2000已经毫无悬念。

运营商准备就绪

在昨日的会议上,三大运营商的代表纷纷表示目前重组进程顺利,并且为3G正式运营做好了准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表示,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络建设非常迅速,截至目前基站数达到1.6万个,几乎是用一年的时间完成2G网络十几年才完成的建设任务。针对前一阶段试商用的用户反馈,中国移动将进一步丰富TD特色业务,积极拓展客户群体,提高客户的体验。

在承接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后,中国电信实现了业务不中断、服务工作平稳过渡的目标。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裁冷荣泉介绍,中国电信计划未来3年投资800亿元,升级改造优化CDMA网络,通过新建、扩建基站,在城市重点地区加强室内覆盖,加大网络优化,同时积极解决县及乡镇地区的覆盖问题,争取使CDMA信号覆盖和网络质量有明显的提升。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将完成全国340多个城市C网的扩建、改建工作,在八十几个主要的大中城市满足用户高速上网需求。

中国联通总工程师张范透露,在3G牌照发放之后,中国联通将加大3G网络业务领域的发展,逐步向3G市场推出优质的3G服务产品,以移动数据为核心,建立3G移动宽带领先的优势。据他介绍,中国联通发展3G的设想是,以改善GSM网络质量为出发点,提升2G能力并为3G发展奠定基础,“必须清醒看到,2G网络存在诸多的问题,在这个时候要尽快地提升2G网络的能力,为3G发展奠定基础”。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工信部:3G发牌时机已成熟 最早将在12月底发布

三鹿将鹿死谁手? 在运营商公开表态工信部将加速3G发牌过程后,昨天,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在“第九届中国无线国际峰会”上表示,经过多年努力,目前3G发牌的时机已经成熟。这是今年以来,工信部高层对3G发牌过程最为明确的表态。

奚国华当天透露,目前工信部正和相关部委共同研究,以落实3G牌照发放政策以及配套改革措施,条件成熟后,在不久的将来将进行实施。而在3G发牌前进行的电信业重组,目前来看也是非常成功的。

此前,新一轮电信重组从5月底宣布到年底前基本完成,历时仅为半年时间,是历次电信重组中速度最快的一次。奚国华称,新的电信重组打造了公平有效的电信业市场竞争格局,而根据工信部的规划,改革重组完成后,将正式发放3G牌照。

相对奚国华的明确表态,从运营商内部传出的消息显示,如果一切顺利,3G牌照最早将在12月底发布,最晚明年1月发布,可能先发放实验性牌照,一年后再发放正式的3G牌照。来源:京华时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消息

相关文章:
通信业资深人士:3G全国建网成本不会低于8000亿
3G建设三年预计投资2000亿 利好三类厂商
3G有望年底发牌 两三年内将启动2100亿硬性投资
上级部委透露移动新资费方案 TD或成百姓3G狂欢
3G或引发新一轮重复建设 资源共享亟待有效监管
中电信确认将首家推出3G服务 三年总投资800亿
国产3G标准逼近全国商用 二期投资有望超300亿
抢占3G先机 中国移动TD获准全国试商用
京津高铁专网掉话率0.5% 明年年初覆盖3G信号
电信专家:国务院拉动内需可考虑发放3G牌照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