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失业保险改革方案提交 扩大支出范围
首页>>企业动态
国美系地产抛橄榄枝欲解困 正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饱受黄光裕接受调查事件困扰的国美系,旗下业务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引人注目。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国美地产系已对外伸出“橄榄枝”,欲为名下商业地产项目寻求合作者。

黄光裕遭查,是否会影响到国美系地产业务发展,一直受到业内外关注。有消息称,国美系地产正在出让部分项目资产。关于这一话题,鹏润地产相关负责人并未回避,他坦承表示,按照相关策略计划,有的发展项目已经到了将要销售的阶段。“但我们并不想分拆零卖,所以想先寻求投资机构进行合作。”

据了解,出让项目仅限于商业地产部分,尚未涉及住宅项目。该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商业地产的占据比例一般在20%左右,超过该比例不符合企业发展计划。”此外,他还强调指出,黄光裕遭查事件只是个人问题,况且目前尚未定性。该人士表示,鹏润地产项目运作如常。

据鹏润地产的公开资料显示,旗下商业地产项目所占比例约占四分之一,已经超过前述负责人所指的“20%比例”。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鹏润地产寻找合作途径的商业项目皆在北京。而目前尚未完成销售、且位于北京的,包括北京铁路局综合楼和金尊大厦等项目。据早先公布的预案,这些项目皆为企业持有长线出租使用。

“商业地产占用企业资金流很大,一般需要10-20年才可能收回成本。”仲量联行亚太区董事陈立民说。据他介绍,持有商业地产虽然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但投入成本同样不菲。“一般来说,住宅开发在12-18个月之后便可通过销售完成变现,但商业地产不同,如果采取收租方式,建设投资至少需要三年,之后才可能慢慢有10%的投资回报。”

按照资料显示,在国美系“地国”的发展高峰时期,一度有四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同时运作,分别是鹏润地产、国美置业、鹏润尊爵置业和明天地产。但随着房地产业务达成上市的目标逐渐清晰,国美系地产开始着手厘清业务组织架构。

商业地产开发过度,导致沉积大量资金的弊病,出现在内地房地产开发企业“身上”并不是少数。曾经对于名下商业项目自信满满的富力地产,同样由于流动性不畅的问题,使得该企业在经营方面屡受诟病。一方面是希冀依靠商业地产“过冬”的惜售心态,另一方面却面临着现金流的实际问题,这也是部分内地房企发展商业地产策略中的矛盾所在。(唐文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美首席财务官周亚飞被停职 现已委任方巍代理
国美电器迟迟未进驻 三联陷入"无人驾驶"困局
后黄光裕时代国美系“资本拼图”三大悬念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国美电器成立特别委员会 业内:经营前景不容乐观
国美公布临时高管架构 委任陈晓为董事会代理主席/简历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黄光裕被调查案追踪 国美内部发文稳军心
国美担忧"黄光裕事件"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