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工信部摸底中小企业信用酝酿国家级再担保机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大范围摸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现状。

据知情人士透露,11月底启动的这轮摸底调研,旨在研究中央财政追加的“至少10亿元”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补助资金该如何分配,此外,“也是为后续的系列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做配套调研”。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除了直接补贴之外,中小企业专项发展基金也将进一步扩容,“不仅在北京、广东、东北、山西、安徽等地继续试点省级信用再担保机构,国家级的再担保机构也在酝酿中”。

工信部全国调研

11月中旬,工信部下发调研通知,要求各省发改委、经贸委、中小企业局摸底当地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基本情况。

调研试图厘清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资本金、担保金额以及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等基本情况,并希望地方汇总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建议,于11月25日之前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工信部中小企业司。

11月14日-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赶赴广东调研中小企业现状,明确提出要确保第四季度中小企业贷款快于各项贷款增长,并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的财政支持力度。

地方经贸系统人士11月25日告诉本报记者,工信部《关于做好2008年度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补助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11月中旬已经下发,《通知》虽然对企业申领补贴的条件作出了界定,比如资本金、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业务占比、贷款放大倍数以及代偿率等,却没有公示补贴的具体数额。《通知》要求,各地在明年1月25日之前将符合条件的申报企业上报中小企业司。

此前,工信部明确表示中央财政将追加10亿用于补贴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不过,11月下旬又传出增加金额可能增加到16亿。

11月19日,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公开表示,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共51.1亿元,其中,今年新增的22亿中,16亿会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开展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

上述经贸系统人士介绍,各省中小企业局都正调研担保机构情况,统计符合条件的资质企业,以期补贴资金更多向本省倾斜。

四种补贴路径

如此大额追加补贴源自担保业谨慎担保的现状。

广东银达担保投资集团总裁孙宛青告诉本报记者,制造业不景气,使得公司担保更为谨慎,担保规模也受到影响。他预期该公司2008年全年担保中小企业贷款总额约30亿,“基本与去年持平,没有增长”。

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提供的调研资料显示,全省纳入备案管理的174家担保机构,今年上半年为1.1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了300.5亿元的担保贷款。不过相对于这174家机构181.8亿元的注册资本,担保资本放大的倍数明显偏低。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北交所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中央51.1亿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鼓励境外投资 六举措促结构调整
中国从加强资金支持等多方面鼓励中小企业创新
中国将继续鼓励有能力的中小企业在境外投资
中央财政今年安排51.1亿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国六举措推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 提高应变能力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