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大焦点详解 解读五大疑问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失业保险改革方案提交 扩大支出范围 -社保基金增仓意愿明显 吸引资金入市 2009行业及公司推荐(附股) -日岛屿欲加入台湾 右翼渲染中国威胁 波兰总理见达赖 中方交涉 -政府补助筛查"问题奶粉"患儿医疗机构 卫生部设基本药物制度司 -中国南极第三科考站下月建成 社科院:今年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南京查处低价房 称对老百姓负责 地产业救市提案提交到有关部门 -全球就业市场过冬 "万人裁员"层出不穷 或进一步加重经济困局
首页>>金融政策
两部委新规: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滥行股权激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目前部分上市公司在股权激励方案设计和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股权激励实施条件过宽、业绩考核不严、预期收益失控等问题,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昨日联合发出通知,从四个方面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做了进一步补充规定。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推行一度进展缓慢。这份《关于规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于今年6月公开征求意见,旨在对2006年公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试行办法进行进一步补充和细化。分析人士认为,《通知》要求更为具体和细化,对相关内容也做了更明确调整,提高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难度,在某些方面也使得激励在实施时排除了一些主观因素和风险,更有据可依,便于操作。

    与试行办法相比,《通知》严格了股权激励的实施条件,提出加快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即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结构。

    《通知》进一步明确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完善股权激励业绩考核体系,科学设置业绩指标和水平。其中,上市公司授予激励对象股权时的业绩目标水平,应不低于公司近3年平均业绩水平及同行业平均业绩水平;上市公司激励对象行使权利时的业绩目标水平,应结合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和自身战略发展定位,在授予时业绩水平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并不得低于公司同行业平均业绩水平等。此外,垄断企业行使股权激励的具体要求也被列入《通知》,即上市公司要兼顾经营难度系数与外界宏观因素。

    《通知》要求,上市公司要合理控制股权激励收益水平,股权激励收入与业绩指标增长挂钩浮动。原试行办法曾提出“境内上市公司在股权激励计划有效期内,高管个人股权激励预期收益水平,应控制在其薪酬总水平(含预期的期权或股权收益)的30%以内;境外上市公司这一比例为40%。”通知进一步将上述两个上限分别变更为40%和50%,股权激励实际收益超出这一比重的,尚未行权的股票期权等不再行使或将行权收益上交公司。

    在具体实施上,由于国有股的特殊性,《通知》也对试行办法做出进一步补充和细化,对股权激励实施过程要求更为严格。如完善限制性股票授予方式,以业绩考核结果确定限制性股票的授予水平;严格股权激励对象范围,规范股权激励对象离职、退休等行为的处理方法。为适应会计准则等变化,《通知》还要求上市公司规范股权激励公允价值计算参数,合理确定股权激励预期收益。(中国证券报/王婷)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宝钢酝酿降薪减产"过冬" 净利下降终止股权激励
证监会:实施股权激励和重大重组公司审计趋严 聚焦造假和占资
证监会表示实施股权激励和重大重组公司审计将趋严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遭集体哗变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中国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为
图片新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