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日舰监控钓鱼岛 曾企图撞我海监船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400多人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失业保险改革方案提交 扩大支出范围 -社保基金增仓意愿明显 吸引资金入市 2009行业及公司推荐(附股) -日岛屿欲加入台湾 右翼渲染中国威胁 波兰总理见达赖 中方交涉
首页>>银行政策
防硬着陆一周内会再降息?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般说来,当CPI大于3%的增幅时,称为通货膨胀;当CPI大于5%的增幅时,称为严重通货膨胀。当CPI涨幅低于3%,并且在3%以下连续下跌两季,即可认为出现通货紧缩。

继PPI创下31个月的新低后,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CPI数据,数据显示,11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4%,环比下降1.6个百分点,普遍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从而达到2007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且终结了中国此前连续23个月负利率的局面。

观点一:

CPI、PPI将很快步入负增长

明年上半年将出现通缩迹象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次物价回落环比涨幅呈俯冲之势,速度为2001 年以来历次之最。估计最快到12 月份PPI 就将进入负增长区间,CPI也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末开始进入负增长。

摩根斯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表示,因此一场通货紧缩的风暴正在聚集能量,在2009年上半年将出现通缩的迹象,并可能在下半年及之后演变成持续通缩。王庆认为,通货紧缩并不总是一件坏事。如果是源自正面的供给冲击,则是“好”的通缩;如果是负面的需求冲击,则是“坏”的通缩。我们的最佳判断是,预计将出现在2009年1月的潜在通货紧缩将很大可能上属于前者。王庆把其对2009 年中国CPI 的预测从1.5%改为-0.8%。

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称,测算下来,即使目前价格维持不变,明年1月份CPI(涨幅)就进入负值时代(早于事先预测的2、3月份)。通缩就在门口,抬腿就进来了。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表示,11月CPI数据直接反映出国内需求疲弱,估计12月CPI可能会落至2%以下。

不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称,CPI应该还会下降,但出现通缩的可能性并不大。哪怕通缩出现,政府也有很多种手段拉高资源产品价格,如粮价。

观点二:

央行年内可能再度降息

政府政策将会大有可为

为应对物价的严峻形势,多数经济学家预测政府会出手更多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

鲁政委称,急需政策放松继续加速赛跑。鲁政委预计,央行最快一周内就可能继续降息。到明年末,预计1年定存基准利率可能下调至1.17%~1.44%,主要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至10%~12%;人民币兑美元也将进入贬值通道。

秘书长汤敏表示,CPI降下来是好事,在预测当中。CPI降下来意义重大,会给政府更多的刺激性的政策空间,这使得政府政策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大作为了。在这种背景下,政府可以考虑进行多种资源价格的改革,如水价要提高、电价也可以考虑提高、粮食价格也可以提高。总之把经济发展的环保成本上涨。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持续近两年负利率局面终结 央行降息空间加大
CPI涨幅持续回落打开降息空间
韩国央行降息100个基点至3% 创历史最低水平
摩根士丹利:中国央行明年将大幅降息162基点
PPI"跳水"显示通缩风险加大 央行年内或再度降息
加拿大经济陷入衰退 降息至50年最低水平
吴晓灵:中国应慎重考虑紧随欧美大幅降息
中国年内仍存在降息空间 未来可能进低利率时代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