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网站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汽柴油价不提高 收费公路减六成 百姓税负减少 -银监会酝酿叫停外汇保证金新开户业务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山东新泰多名欲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 山西检察院抓走央视女记者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达2800亿 第2次经济普查12月31日启动
首页>>产业经济
茅于轼称经适房只有毛病没有好处 年轻人别买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仇富的社会


  是没有前途的


  演讲中,有人直接向茅于轼提出,他一直标榜的“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其实是两头讨好。茅于轼对此的回答是,他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个社会上为富人办事的多、为富人说话的少;而面对穷人则是反过来,说话的多、真正办事的少——因为为穷人说话总是对的,为富人说话就要挨骂;帮富人办事有钱拿,帮穷人办事则没钱拿。茅于轼说,一个仇富的社会是没有前途的。


  至于之前他在广州说个税起征点应在8000元以上观点,茅于轼解释,1982年开征个税时起征点是800元,那时平均工资不足100元,而现在平均工资在1000元左右,乘以8倍就是8000元。茅于轼表示,现在我国的个税只占全部税收的7%,这是很不合理的。其实大家天天都在交税,电话费、电费、购物等等其中都含有税收,这些才是占了总税收90%的大头。将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个税比例上升,占到全部税收的一半,同时降低其他税收。让高收入的人多纳税,这样就能缩小贫富差距。


  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茅于轼对中国的走向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中国大概1到2年就可以得到缓解。这期间GDP肯定会下滑,但保GDP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政府更应该做的是保就业。茅于轼表示,如果政府拉动内需的那4万亿只是用来搞项目,那么项目完了怎么办?真正能够持久拉动内需的还是解决更多人的就业问题。


  生活新报   记者 武艺漩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茅于轼反对建经适房 称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经济学家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茅于轼建议部分企业:危机挺不过去就转产或关门
茅于轼:小额贷款须走高利息商业化道路
茅于轼观点再招炮轰 取消经适房和限价房很荒谬
茅于轼:大建限价房和经适房可能推高房价
从吴敬琏、张维迎到茅于轼 经济学家为何总挨骂
茅于轼:土地供应政策是错的 房价不会出现拐点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