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 15个配套法规正制定 考核非新规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贷增速或将高于15%

    受经济下滑导致需求减少影响,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贷款增速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截至10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83万亿元,同比增长14.58%。不过,业内人士预计,11、12月份,贷款增长将有大幅度提升。

    建行最新的研究报告预测称,11月份的贷款增速就将达到15%的水平。而随着各家银行纷纷加大贷款的投放,12月份贷款增速很可能再上台阶。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明年的贷款增速应该不低于今年。按照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可能超过4万亿推算,明年的新增贷款可能达到4.6万亿以上。

    郭世坤也认为,信贷规模如果要实现支持经济增长的话,起码应该有两位数的增长。明年信贷增速可能会保持在15%-16%,这是一个比较健康的增速水平,但14%也不能算低。

    不过,前述权威人士也对银行贷款可能大幅增加表示了担忧。他说,在经济萧条的时候,"想贷的不给、想给的不要"的情况可会更加严重。如果银行大量贷款的话,短期内肯定会导致需求迅速上升,贷款余额随之增长。但这些钱贷下去之后是不是能够变成真正的有效消费需求则很难说。"如果消费能吸纳,经济就复苏了;而如果吸纳不了,最后可能加剧产能过剩。"

    而这或许正是央行和银监会一再强调新增贷款要满足"有效"需求,要坚持采取"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原则的重要原因。

    货币政策工具仍将组合出台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出不到20天,央行即宣布,大幅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08个百分点,同时大幅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尽管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几乎倾巢出动,但市场对于明年货币政策"更松"的预期,不仅没有减退,反而更强。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要继续执行下去。到2009年底利率还得降108个基点,法定准备金率还得降250~450个基点。 在汇率政策方面,明年人民币仍会继续升值,但预计升值幅度要小于今年。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则预计,明年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将降至1.44%的水平,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至4.23%,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2%左右。

    除了"两率"工具之外,央行继六个月期和三年期央票停发之后,近日又暂停了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其利用央票增加流动性的用意十分明显。在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应用中,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央行将继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保证银行间体系的流动性充足。(记者 但有为 苗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金融时报:中国货币政策近防通缩远防通胀
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A股何以对财政货币政策反应如此不同
央行有关负责人谈如何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央行制定五大举措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财政政策转向积极 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