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欧盟通过针对中国产品征惩罚性关税提案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首页>>外汇
分析称人民币或将出现阶段性贬值 注意防范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币或将出现阶段性贬值 制表/张曙东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现汇交易价格连续触及“跌停”价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人民币或将出现阶段性贬值,当前尤其要注意防范资本流动逆转的风险。

阶段性贬值或不可避免

针对本周人民币汇率频频触及波动区间下限(跌停)的情况,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市场表现出很大的贬值压力,不排除未来人民币出现阶段性的贬值,这种贬值压力可能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7月下旬以来美元在国际市场的强劲反弹,总体升幅超过20%,在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会显弱;二是金融危机已经演变为经济危机,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对中国的冲击也已经开始显现,尤其是对外需放缓、出口形势严峻的担忧导致人民币走贬。

一直坚定看好人民币走势的外资投行也开始“松动”。摩根士丹利驻伦敦的全球货币研究主管任永力表示,鉴于目前所面临的经济现实,中国可能允许人民币临时小幅贬值(5%-10%)。瑞银集团昨日也表示,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有可能跌至7.0。

人民币贬值趋势已经形成?

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贬值趋势已经形成。南方基金高级研究员万晓西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走贬是大势所趋。“鉴于目前极为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周边货币大幅贬值,2005年以来韩币对人民币已经贬值约42%,建议人民币汇率水平一步到位,与升值不同,不能采取小幅波动的方式。”万晓西说。

然而,丁志杰认为,虽然短期内市场贬值预期强烈,但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表现良好,人民币的强势货币地位仍然会继续,人民币汇率不可能大幅贬值。瑞银认为,尽管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快速下跌,但现在断言中国的汇率政策出现重大转变还为时尚早。该行预计,2009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升至6.8。

从近两个交易日来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比现汇交易价更加稳定,而且昨日央行可能已经入市干预,这或许表明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管理中更加侧重于稳定。还有担心认为,一旦人民币贬值,可能会引起国际间的竞相贬值和贸易争端。

防范资本流动逆转

丁志杰认为,当前应当高度关注外汇市场人民币贬值压力所反映出资本流动的变化,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他表示,今年上半年资本流动表现为“大进”,但现在已经有迹象表明资本流入放缓甚至逆转。从海外NDF市场上来看,早就显现出部分资本开始撤离,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反映到了国内外汇市场上。

万晓西也认为,当前已经有很多资本外逃。他表示,之所以建议人民币大幅贬值,就是考虑小幅贬值会引发更多的资本外逃。

至于目前人民币走软是否会加速资本流出,丁志杰表示很难判断。因为目前资金流出并不是因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发生了变化,而是整个国际市场资本流动方向可能发生了变化,而且已经开始通过外汇远期交易来实施。

7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表现出双向波动的特征,有效汇率则出现大幅升值,并逐渐完成向均衡汇率靠拢的任务。丁志杰认为,未来可以考虑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市场化,包括放宽每日汇率波幅限制,让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记者 张曙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人民币要开始贬值了吗?专家解析:勿误读信号
外资银行发行人民币债有望启动
保尔森敦促中国继续人民币升值
现汇市场人民币连续两日跌停 股市哪些板块受益
央行回应人民币跌停:目前汇率尚未进入贬值通道
人民币连贬四日 猜测汇率政策正转向 防热钱出逃 哪些板块受益
人民币对美元连跌四天 外汇管理局紧防热钱出逃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