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A股何以对财政货币政策反应如此不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马全胜  

    嘉宾 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策略部经理 郭峰

    主持人:时隔10年,国家重启积极的财政政策来调控经济,那么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包括哪几方面的措施呢?

    郭峰:目前来看,积极的财政主要包括两大方面内容,一方面表现为国家投资规模的扩大,另一方面体现在国家对税收政策的调整上。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除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外,就是增值税改革了。通过增值税改革,企业获得了一定的收益,国家出现一定的让利,而这种让利又进一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另外,企业在投资需求上来之后,势必会拉动整个社会的就业水平,而这意味着社会有效需求的稳定扩大和人们消费能力的稳定提升,而这恰恰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

    主持人:从实际效果来看,国家启动投资与企业自主投资之间有存在什么样的联系?

    郭峰:在经济下滑趋势的初期,如果企业投资疲软,那么肯定需要通过国家的投入来保持经济的稳定的;同时,政府投资的大幅增加还可以作为一个经济止跌的信号,来提升企业投资的信心,一旦企业的信心提升之后,企业的自主创新就自然而然地跟上了,那么这个时候政府的投资就可以慢慢退出。但根据传统的经济学理论,政府投资与企业投资之间会发生一定的“挤出效应”。

    主持人: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国家采用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投资者该如何理解这种政策上的搭配呢?

    郭峰: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实际上是一对相互辅助协调的政策工具。在货币政策方面,一是提供资金的保障,如果央行的货币政策不配套的话,很显然积极的财政政策就要打折扣;二是从窗口指导方面来看,只有当央行采取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银行才有比较充足的货币供应,这样对贷款方面才有比较大的空间,从而企业发展才会有稳定的资金保障。

    主持人:有一种观点认为,在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下,我国GDP触底反弹的速度可能会加速,对于这一问题您怎么看?

    郭峰:GDP什么时候触底反弹,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此次4万亿的投资救市会带动经济的快速恢复,但金融危机是否会继续扩大为经济危机还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只有当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驾马车”都保持一个良好增长的时候,整个GDP才会出现一个比较好的信号,但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前两季度,出口部分依然是大多数人的担忧。

    主持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货币政策可能对股市的影响来得更加直接,那么最近的货币政策将从哪些方面对股市起到积极作用?

    郭峰:应该说,股市跟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是不可分割的,货币政策决定了股市的趋势。如果信贷规模扩张,那么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就会跟上去,经济增长规模也会逐渐跟上去;同样,在货币政策趋紧的条件下,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就会下降,反映到股市上往往就有一个下降的过程。因此,从策略上来看,M1往往被人们当做股市的先行指标。

    目前,大家比较关心的是市场底与经济底的关系。如果说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的话,那么它肯定对宏观经济有一个预先的反映;因而当经济真正见底的时候,股票价格可能已出现了一大半的上涨。因此,对于真正的价值投资或者长期资金来讲,信心最恐慌、市场最悲观的时候却是一个买到相对便宜股票的时候。当市场最终确立上升趋势,各方面指标都配合好时,投资者一般不会面临被套的痛苦,但赚到的利润相应会比价值投资者少很多。

    主持人:从市场表现来看,近期市场对货币政策刺激反应相对冷淡,而对财政政策的反应相对积极,那么这又是怎么回事?

    郭峰:股市趋势真正的上升或下降其实跟货币政策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为货币供应量、资金面确实决定了市场的好坏。货币政策紧缩的时候,股市肯定有压力,货币政策宽松的时候,就可以给股市带来资金流入。短期来看,因为当前市场仍处于一个弱势行情中,股指的上涨更多的是靠一些存量资金在运作。而存量资金关注的是政策落实到哪些方面。因而,与农村改革、铁路公路修建相关的刚铁、水泥、机械这些板块会比较好。其实像这种行业仍然是传统性的行业,通过国家投资、需求可能会有所上升,但是毕竟作为一个传统性的行业,它的估值水平可能还会受到一些限制。我看到水泥板块最近一周大部分都涨了50%,所以短期会面临一些调整,投资者如果盲目追涨,那么又会面临一些风险。

    主持人:这两方面政策对于股市的作用,是不是投资者看到的更多的是真金白银对相关行业的投资,而忽视了政策对于股市内部微调机制的改善?

    郭峰:如果行情要持续下去,或者政策要落实下去的话,其实我们有很多企业还会受益。目前我们看到跟投资有关,跟基础设施有关的企业受到追捧,如果市场的热点能够转向,消费类的行业也开始启动,甚至一些自主创新的企业也开始出现了良好的反映之后,那么整个市场的热点会有一个循序渐进的改善。那么,市场发展的深度就会延续下去。这也是我们一直期待的。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龚方雄:A股已成功筑底 仍可能有反复
A股意气风发 2000点将由阻力变支撑
交行南车海通逾20亿限售股本周解禁
A股早盘冲高回落 沪指微涨盘中收复2000点大关
中国汉语新词增添254条 减排、炒股成高频词语
积跌幅居世界前列 拯救股市须近中远期政策齐上
A股反弹看高一线 挖掘三大板块机会
投资大师罗杰斯看好中国经济 将继续买中国股
油价剑指50美元 美股或继续下跌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5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