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 15个配套法规正制定 考核非新规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把当前的中国经济比作一艘正在快速放慢的航船,那么中央提出和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是要让这艘船避免过快地减速。

    据消息人士透露,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再次强调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必要性。

    十多年来,货币政策总称中首次使用“宽松”的字眼。分析人士认为, 货币政策从“从紧”转向“适度宽松”,此举意在增加货币供给,就是要在继续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同时,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内涵在于通过调整货币供应量、利率和信贷管理等,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说。

    M2增幅不宜定得过高

    目前,市场对明年广义货币增长率的目标预期约为16%-17%,但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考虑到目前物价下行趋势明显、GDP增速大幅放缓和股市资产价格大幅回调这三个吸纳货币的主要因素都在大幅收缩,如果明年广义货币增长率(M2)的增长目标定在16%、17%的水平,这个目标将很难实现。而且,就算年初将M2定在较高的水平,受各方面因素影响,也不一定能够实现。

    央行数据显示,近5个月来,M2增速出现连续下滑。截至2008年10月末,M2余额为45.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02%,比上月末低0.27个百分点。而资料显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4年中,GDP实际增幅徘徊在8%左右,其中的3年,M2增速在14.5%以下,仅1998年M2增速达到15.3%。

    因此,社科院近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称,2009年M2可能进入新的上升周期,增速逐渐提高,全年或增长15.5%左右,处于适度区间上部。

    不过,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认为,在一个正常的经济增长的时期,M2大致都是17%。过多的货币在短期内释放,要考虑可能会导致远期的通胀。他倾向于明年M2大致维持在17%的水平,M1大约维持在15%还是可以的,但也要看明年的具体环境。

    而前述权威人士认为,如果明年的企业贷款需求不能转强,即使货币投放再多也没有用,只能充斥在银行体系买债券。即使银行放贷,货币的流动性也会下降,可能全变成定期存款存放在银行。他认为,在经济萧条的时候,货币增长目标的实现,更多要看贷款。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金融时报:中国货币政策近防通缩远防通胀
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A股何以对财政货币政策反应如此不同
央行有关负责人谈如何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央行制定五大举措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财政政策转向积极 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