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人保部:就业压力再大 也要让百姓端稳"饭碗" 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报告死亡34864例
首页>>房地产
住房部或松动二套房政策 刺激政策轮到房地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面刺激经济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政策变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房部")副部长齐骥近日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还会采取更有力的政策调整来促进住房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包括第二套住房政策的调整。

去年央行、银监会联手出台的二套房政策,一直被认为是遏制当时房地产投机的最重要举措。

关键的二套房政策

2007年9月,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其中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当年12月,上述两部门又发布补充通知,明确第二套住房以家庭为认定单位。

而在今年房地产形势大变的格局下,业界和部分学者认为,政策应适时而变,包括二套房政策。11月28日,在接受香港媒体代表团采访时,齐骥透露了上述二套房政策可能调整的信息。

为促进居民购房,财政部和央行等多部门已经在10月份出台相关税费减免政策。

但在房贷上,由于本次政策调整中提出了"改善型住房"概念,却未明确二套房贷政策,各大银行在这方面行动缓慢。而这也是楼市新政出台后收效不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11月11日,国务院召开省区市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认为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而在此前,中央提到房地产业,曾一度提及是"支柱产业",到了最近这轮以打击投机、稳定市场为目标的调控中,"支柱产业"的提法一般也不出现了。

《第一财经日报》不久前获悉,因房地产业涉及行业众多,对国民经济影响重大,相关部门将加快工作进度,包括进一步细化有关政策,以落实中央决策。此次官方松口二套房政策,或可视为这一工作的一部分。

刺激政策轮到房地产业?

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对相关政策的变动似乎"胸有成竹"。

在11月29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年会上,该商会会长聂梅生提出,在此前出台的税费减免政策中,应该明确普通商品住房的标准。此外,"改善型住房也到了该出定义的时候了。"

在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问题上,聂梅生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果不能缓解资金链困难,最后会形成烂尾楼这样的压力,在银行、开发商、地方政府之间的多角债问题也会出现。

而招商地产董事总经理林少斌11月29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政府出台土地增值税调整及缓交土地出让金方面的政策,将是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一大利好,有利于缓解企业的资金链压力。

在上述年会上,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更是认为,为刺激经济增长,最近国家出台政策的密度很大,"平均5天一个政策,下一个怎么也要轮到房地产了"。

海尔地产董事长卢铿也声称,面临如今的金融海啸,房地产商早已不是强势群体,目前的政策调整还未到位,进一步调整房地产行业政策的预期较大。 (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 四川在线

相关文章: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房贷新政大打"自主牌" 业界盼"二套房"政策松动
部分银行暗调"第二套房"认定标准 执行心态为难
“第二套房”严控基调未变 银行无奈大打擦边球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第二套房”严控基调未变 银行无奈大打擦边球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坚决不放松 光大优惠或夭折
专家料明年经济全面"保8" 调整二套房贷难救楼市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