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4大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孟买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60人死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发表讲话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燃油税12月1号出台可能性不大 业内称或通过提高消费税额征收 -发改委解析新增千亿投资项目"新老面孔" 未来发展四大政策建议 -中央明确2009年经济工作重点 -中国新支线飞机"翔凤"ARJ21首飞成功 未设客座 最多攀高900米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首页>>宏观经济
全球新轮降息又已开闸 欧洲两行下周或再“挥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一轮降息高潮再现

    业内人士注意到,随着全球经济持续降温,各国一方面开始加大财政刺激力度,但同时也在继续大幅度放松货币政策,新一轮的降息高潮已然又已到来。

    在欧洲两行下周议息之前,本周,中国人民银行已宣布了幅度高达108基点的历史性降息,这也是中国自9月中旬以来的第四次降息。

    在下周,可能继续“动刀”的不只是欧洲两大央行。其他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央行预计都将采取类似的降息举措。

    最新调查显示,澳大利亚央行下周二可能实施近几个月以来的第四次降息。多数分析师预计,澳洲央行下周将宣布下调基准利率75基点,至4.5%的五年低点。部分机构预计的降息幅度更大,如麦格理银行就认为,澳洲央行下周二会降息100基点。

    为了刺激经济尽快摆脱低迷,市场人士预计本轮澳洲的降息目标可能在3.5%。2001年间澳大利亚经济面临上一次衰退时,利率最低降至4.25%。

    下个月中旬,也就是16日,美联储将召开今年最后一次例会。目前,多数分析人士仍预计该行还会继续降息,尽管空间已经非常有限。美国的利率已降至1%的四年低点。

    在最新的报告中,经合组织仍敦促主要成员国央行继续降息,称美联储应将基准利率由1.0%下调至0.5%,欧洲则应该到2009年初时将关键利率降至2%。日本央行则可能需要将0.3%的利率水平一直维持到2010年之后。

    货币政策效果存疑

    不过,对于各大央行持续采取的猛烈降息措施,不少分析人士都持怀疑态度,甚至连决策者内部在要否继续降息的问题也开始出现分歧。

    瑞士信贷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当前的问题主要是信心不足,而不是流动性不足。大家都在担心对手风险,除非银行真正开始愿意放贷,否则资金成本降到再低可能也无济于事。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也表示,就现阶段而言,对美欧甚至是中国而言,降息不是办法。他指出,在本轮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正常情况下,降息可以鼓励银行更多放贷。但现在情况却完全不同,在,银行不愿放贷,企业也不敢借钱,倒不是因为利率太高,而是因为没有信任感。陈志武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关键的制度性改革,才是更有针对性的做法。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比斯利则认为,解决当前危机的最佳手段并非货币政策。比斯利表示,政府目前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维持银行放贷,因为金融机构的信贷策略突然之间变得异常谨慎。他认为,住房市场泡沫破灭并未影响当局的通货膨胀政策目标。

    也有人持不同观点。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怀斯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各国未来应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的同步性,因为全球资本的自由流动可能削弱单个国家利率操作的效应。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大幅降息为何只换20点小涨?专家推演六大猜想
央行大降息前 市民拥向银行抢“定期”
专家预测央行有可能再降息100-200个基点
降息为何难以激发基金买入冲动
大降息理财思路大转向 教您巧解固定利率房贷之困
分析师:央行降息1.08%上市房企可省约25亿
专家:2009年央行还将继续大幅降息
经济学家:央行大幅降息不会有副作用
央行降息幅度超过市场预期 楼市回暖或提前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