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首页>>基金
降息为何难以激发基金买入冲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央行大幅降息利好刺激下,昨日股市大幅高开,在上证综指摸至2000点之上后,大盘再次出现宽幅震荡走势,并于尾盘出现一波“跳水”行情。对于脉冲行情的转瞬即逝,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出于对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的悲观,基金面对这波政策行情难以激动,除了谨慎依旧外,多少还增加了一些尴尬。 

    意料之中的冲高回落

    对于昨日市场过“过山车”般的表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降息后出现暴涨行情并不现实,市场出现冲高回落已在意料之中。

    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认为:降息政策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者的悲观情绪,但不足以解决目前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是机构投资者最为担心的。

    他表示,虽然降息能够减少企业的成本支出,但是企业的业绩增长依赖的是需求方,如果需求问题没有得以解决,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是难以得到保障。因此,昨日市场冲高回落,表明投资者仍担心上市公司的业绩问题,资金短线套利的心态比较明显。

    事实上,在周三降息政策出台后,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当日即坦言,对此政策“谨慎的欢迎”,基金公司并不会因降息出台就立即参与市场,而是观察降息后政策积累的效果,投资策略仍保持谨慎。 

    不乐观的经济预期

    央行大幅降息,除了使基金公司人士看到了政府刺激经济的决心,也带来了中国经济是否已经开始加速下滑的猜想。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部总监对记者表示,此次央行采取如此大幅度的降息,说明政府收集到的经济数据偏淡。事实上,最近大家对于后期经济走势都很悲观,而降息并不能改变经济运行的状况,况且本次降息政策的出台的确比我们预期要晚。

    在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期和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下,基金近期也显示出多看少动,谨慎操作的迹象。上海一合资基金副总对记者表示,是否加仓,对机构而言的确是比较尴尬。目前并没有多少增量资金入市,说明大家对此波行情预期还是比较淡的。

    根据昨日公布的龙虎榜显示,上榜的个股交易席位几乎清一色集中在游资,只有少数以基金为主的机构席位现身,从这方面也显示出基金谨慎心态依然明显。 

    政策行情还将延续

    虽然大家对于经济预期依然没有改变,但对于此波政策行情仍存谨慎乐观态度。

    上海一合资公司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前期积蓄的悲观行情还是难以扭转,但此波政策行情不可能昙花一现,后市应该会出现结构性分化行情。该基金经理表示,假如政策行情昙花一现,相信政府还会推出一系列的“组合拳”,目前政府救市的决心还是相当明显。

    上海某合资基金副总也对记者表示,政府近期密集出台刺激经济的政策,在未来3个月这波政策行情还会延续,大家预计年底到明年年初,还会有一轮降息以及一些财政政策的出台。虽然本次宏观调控是抗周期的,经济周期确实很难扭转,但政策的刺激能够使经济出现“软着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8月88万散户离场 基金买入178亿 尚福林:提高机构资金入市比例
谁判断准确:8月88万散户选择离场 基金买入178亿
中国石油闪现2家基金买入身影
南方三基金加仓 攀钢整体上市逼近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