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浮出 随原油价灵活定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降息幅度超过市场预期 楼市回暖或提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短短两个多月之内,央行连续第四次降息,且幅度远超市场预期。市场人士认为,这一着眼于刺激宏观经济的货币政策,也将对楼市产生重大提振作用。楼市将慢慢回归理性,趋于稳定,市场回暖也有望提前出现。

降息幅度超过市场预期

“虽然市场一致预期央行还将进一步降息,但是没有预料到出手这么快,幅度这么大!”光大证券地产分析师赵强说。

中国人民银行26日发布通知,为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决定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

这已是9月15日以来,我国贷款利率连续第四次下调,至此,我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60%下调至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66%下调至5.58%。而公积金贷款利率降0.54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利率已降至4.05%。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说:“此次降息幅度非常大,1.08个百分点的幅度是常规幅度的4倍,仅次于1996年8月23日(存、贷款基准年利率降幅分别为1.5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和1997年10月23日(存、贷款年利率降幅分别为1.1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的幅度。这说明此次中央救经济的决心和力度非常大。”

海通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胡曙光表示,央行此次大幅降息,有利于促进投资和消费,必然会对楼市、股市产生积极影响。公积金贷款利率同时下调,更是直接针对楼市,有利于提振楼市信心。而信心对于眼下处于销售冻结状态的楼市而言,比资金本身还重要。

房价可承受能力间接提高

市场普遍认为,大幅降息对于持续低迷的楼市是个重要利好。赵强分析认为,央行大幅降息1.08个百分点,购房者利息负担减轻,也就意味着房价的可承受能力间接提高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降息使得一年期存款利率降至2.52%,5年期存款利率也不过3.87%,活期存款利率更降至0.36%,这将使居民储蓄意愿降低,有利于刺激楼市刚性需求加快入市。

杨红旭认为,此次降息对楼市属于绝对利好:一方面是心理预期的利好,使企业和购房者,尤其是购房者清楚地看到国家促进经济增长的决心,楼市必然提前趋稳,有助于推动消费者入市。另一方面是实质利好,利率大幅下调,直接降低了个贷成本和开发贷成本,必然促进部分刚性需求者提前放弃观望,同时也使开发商财务成本下降,有利于避免更多项目停工和烂尾楼的出现。

但他同时认为,货币政策有其内在的运行规律,不管加息周期,还是降息周期,都需要多次持续累加之后,其效应才会完成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政策利好不会立刻促使楼市“反转”,目前楼市下调是市场机制在控制主导权,是楼市经历前几年非理性繁荣后的自然回归,任何利好政策都不会在短期内生效,市场将慢慢回归理性,趋于稳定。

市场回暖或提前到来

此前,从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针对房地产的举措,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出台“组合拳”,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降低首付比例,下调契税税率;再到国务院进一步提出正确引导和调控房地产走势,落实和完善促进合理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可以视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拐点”逐渐形成,而此次央行大幅降息,或将进一步促使市场回暖提前到来。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全国房价调查结果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9月低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值得注意的是,继深圳、广州之后,楼市“风向标”上海的新房价格也跌破去年同期水平,同比下降0.3%。

赵强认为,任何调控措施生效都会有一个滞后效应,楼市更是如此。随着我国进入降息通道,以及楼市调控基调从防止过热转为平稳发展、市场保障双轮驱动,房地产市场底部将逐渐浮现。此次央行大幅降息,可能促使楼市回暖提前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这一轮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整的“领跌者”,深圳楼市近来呈现出回暖行情,成交明显放大,颓势有所减弱。数据显示,11月前半个月,深圳市一手房共成交2977套,与10月份全月的成交总量相当;日均成交量198套,创今年以来新高。而11月17日到23日一周内,深圳一手房市场共成交1650套,较前周环比上升22.6%,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也环比上升17.1%。

赵强认为,长三角楼市调整晚于珠三角,深圳楼市的回暖,也将是长三角楼市的提前预演。(记者:姚玉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高房价抑制居民消费信心 业内:降息不如降价
大幅度降息为上市公司减负约274亿
反弹时间延长:“降息可提高上市公司估值30%
业内人士评降息下的保险业:"不幸中的万幸"
突遇降息 A股或被撞入上升通道 哪些板块最受益?
央行降息对国际汇市产生震动 专家:人民币仍会稳定
张平:降息是刺激经济措施一部分 11月经济指标下滑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境外机构称赞中国央行降息:是自救 也是支持全球
房地产业内人士:央行降息对楼市供需双方都有利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