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浮出 随原油价灵活定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央行大幅降息不会有副作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早在一个月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面对央行的多次小幅度降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就曾呼吁,“央行减息应再大胆一些,利率调整应尽可能一步到位。”而面对前晚央行大幅降息的举措,宋国青在昨天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在目前状况下,把利率调整到合适的位置是破局的第一步”,“(这时候)大幅度调整到位也不需要担心,因为不会有副作用”。

降息就该一步到位

记者:您怎么看待央行的大幅降息举措?

宋国青:应该说是合适的做法。正常降息是依据对未来一段时期内通货膨胀率程度的预期作出的,但是目前国内通货膨胀率已经很低,有向通货紧缩转变的趋势,这就需要采取更大胆的措施。

记者:此前您一直呼吁的降息一步到位是基于什么作出的判断?

宋国青:调控部门应当改变传统加息周期的思维方式,在通货膨胀率迅速变化的环境下,利率调整应尽可能一步到位。如果小步微调,很可能造成1998年利率调整滞后现象的再次出现。从1994年到1998年,正是由于利率调整滞后,导致实际利率比企业投资回报率高,企业不愿投资,最终造成了总需求的持续低迷。

记者:预计这次降息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影响会有多大?

宋国青:降息并不是个短期效应,这次降息已经是基于大家对明年经济会面临较大困难的看法作出的。至于具体效果会怎么样,需要慢慢来看,未来的经济增长可能还在下行通道中,现在很难预测。

未来还有降息空间

记者:有不少学者质疑这次降息并不能改变银行惜贷、企业收缩投资的状况,您怎么看?

宋国青:这实际上是一个互为因果的关系。银行惜贷是因为企业资质不好,而企业资质不好则是因为投资得不到较好的收益。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银行是巴不得好企业来贷款的,但是好企业并不愿意贷款。

记者:这种互为因果的关系应该怎么破局呢?

宋国青:首先就需要把利率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大幅度调整到位也不需要担心,因为不会有副作用,不像财政政策。不过货币政策需要慢慢见效,不能把目光聚焦在短期效果上。

记者:您觉得此次大幅降息之后,还会有降息举措吗?

宋国青:实际上还是预留了降息空间的,仍有继续下调的可能性。(记者 周治宏)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高房价抑制居民消费信心 业内:降息不如降价
央行降息对国际汇市产生震动 专家:人民币仍会稳定
业内人士评降息下的保险业:"不幸中的万幸"
突遇降息 A股或被撞入上升通道 哪些板块最受益?
大幅度降息为上市公司减负约274亿
张平:降息是刺激经济措施一部分 11月经济指标下滑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反弹时间延长:“降息可提高上市公司估值30%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