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明确2009年经济工作重点 -中国新支线飞机"翔凤"ARJ21首飞成功 未设客座 最多攀高900米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首页>>政策解读
经济景气惯性下滑态势未变? 未来发展四大政策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份,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继续回落,从2007年12月以来已经连续22个月小幅回落。从先行指数的构成指标来看,狭义货币M1、商品房新开工面积指标增速指标、钢产量、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指标、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全部下降。先行指数的走势表明,在外部需求不断下降和内部自主性需求增长乏力的双重作用下,我国经济景气在短期内将继续保持趋势性下滑态势。    

    ■10月份,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呈现“三升、七降”的走势,其中,上升的有:贷款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品零售额;回落的有:CPI、工业增加值、M1、财政收入、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发电量和进出口总额。10个指标中,CPI、贷款总额、进出口总额等3个指标位于绿灯区,固定资产投资处于黄灯区,消费品零售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处于红灯区,工业增加值、M1处于趋冷区间,发电量、财政收入处于过冷区间。

    

    图1 1997年以来先行与一致合成指数趋势变动图

      

    图2 综合警情指标冷热状态显示图

    

    图3 综合警情指数趋势变动图

    

    图4 CPI变动走势

    

    图5 固定资产投资变动走势     

  总体策划

    范剑平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

    程培松 上海证券报副总编辑

    课题组长

    王远鸿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处长

    邹民生 上海证券报首席编辑

    课题成员

    张永军、程建华、伞锋、李若愚、徐平生、刘玉红

    报告执笔

    王远鸿、李若愚、徐平生、刘玉虹

    一、经济景气指数继续回落,综合警情指数在绿灯区下行

    1.一致先行指数继续回落、经济景气保持下行态势。2008年10月,经济景气继续下行,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已连续12个月回落。10月份,一致合成指数继续出现回落走势主要原因在于经过季节调整后的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和财政收入增速呈下降走势。而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另两个指标,季节调整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当月消费额增速小幅上升。

    10月份,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继续回落,从2007年12月以来已经连续22个月小幅回落(见图1)。从先行指数的构成指标来看,狭义货币M1、商品房新开工面积指标增速指标、钢产量、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指标、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全部下降。先行指数的走势表明,在外部需求不断下降和内部自主性需求增长乏力的双重作用下,我国经济景气在短期内将继续保持趋势性下滑态势。

    2.综合警情指数在绿灯区继续下行。10月份,反映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在绿灯区继续回落。(见图2、图3)。

    10月份,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呈现“三升、七降”的走势,其中,上升的有:贷款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品零售额;回落的有:CPI、工业增加值、M1、财政收入、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发电量和进出口总额。10个指标中,CPI、贷款总额、进出口总额等3个指标位于绿灯区,固定资产投资处于黄灯区,消费品零售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处于红灯区,工业增加值、M1处于趋冷区间,发电量、财政收入处于过冷区间。

    从以上分析和监测结果可以看出,2008年9月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明显放缓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国内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价格水平显著回落,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速下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特别是一些外向型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导致大量农民工返乡,房地产和汽车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一致指数和预警综合指数出现了加速下滑,从监测的主要经济指标看,发电量、财政收入增速进入过冷区间,M1、工业增加值增速进入趋冷区间。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政府决定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多项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决定在今年第四季度新增1000亿中央投资,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等。这些政策措施的推出对稳定预期、促进增长有重要作用,但由于这些政策措施发挥作用需要一个过程,短期内经济在外部需求下降和内部自主性需求不足的作用下将延续惯性下降趋势。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0月)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8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9月)
区域轮动与产业轮动同步:启动中国新一轮经济景气周期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