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称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平安持富通股份浮亏逾200亿拟起诉 三大行否认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5850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美第一大债权人
9000亿元住房保障投资 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地产行业受益几何

    现在一些开发商担心,大规模修建保障性住房是否会打击商品住宅市场。

    显然,大规模修建保障性住房必然会分流住房需求。但与新加坡等国由国家修建公屋的制度不同,我国的保障性住房主要依靠开发商建设,政府给予一定的税费支持,允许企业获取一定利润。在楼市调整期,万科等龙头企业已经开始争抢保障性住房项目。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保障性住房包括三部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双限房。廉租房与普通商品住宅市场没有冲突,经济适用房有不完全产权,有一定的冲突,而双限房与普通商品住宅在产权和品质上离得很近,对普通商品住宅市场带来的冲击最大。“但我留意到,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中每当提到保障性住房时,一般都提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没有直接讲双限房。今后这三部分保障性住房各自占有多大比重对市场的影响很不一样”。

    潘石屹认为,只要“把钱放出来,就会增加市场上的资金,就会增加其他行业获得资金的机会”。

    一般先于宏观经济见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认为,这轮调整周期中,楼市底部有可能在2010-2011年出现。

    该研究院综合研究部课题组组长杨红旭总结了两个规律。首先,楼市周期基本与经济周期同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经历了三个周期:第一个周期(1979-1990年)的高峰出现在1984年,低谷出现在1990年;第二个周期(1991-2001年)高峰出现在1992年,低谷出现在1999年;第三个周期从2002年开始,2007年达到高点。若按前两次规律,2011-2012年将是本轮经济调整的谷底。而房地产业一般会在宏观经济触底前回升,因此楼市底部有可能出现在2010-2011年。

    此外,楼市有自身运行规律。二战后,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过5个低潮期,每个低潮期一般持续2年左右,其中1970年和1991年属于明显的最低谷。我国楼市的低潮期也有可能持续2-3年。

    杨红旭预计,2009年全国房屋成交量仍将在低位徘徊,全年成交价格与2008年相比将出现负增长。2010年楼市触底反弹的可能性最大。

    4万亿刺激经济政策的实施将加速房地产行业底部的到来。(蔡宗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300亿大单:中央财政支出住房保障和安居创纪录
中国系列政策措施资助困难学生、优抚救济、住房保障
直播实录: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谈中国住房保障情况
《住房保障条例》已列入2008年国务院立法计划
易宪容:房价过高因炒作过火 政府住房保障做得不够
武汉今年加强中低收入人群住房保障
中等收入家庭纳入住房保障 房子够不够分
建设部长:中等收入家庭应纳入住房保障 京沪穗深房价或年跌10%
建设部长汪光焘称中等收入家庭应纳入政府住房保障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