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船舶业投资条例正酝酿 超10万吨或需特批 钢铁业面临成本压力 -世行:中国对世界GDP增长贡献度将超美 劳动力过剩短期不会结束 -深圳居住证试点运作 福利突破户籍限制 上海调研居住证转户口 -2007年中国名牌名单公布 856个产品入选 中美联合控制产品质量 -中国将出台税收政策促节能环保汽车发展 燃油税准备工作完成 -六部门规定:年内不得出台提价措施 "两节"期间将动用国家储备肉 -中国高校负债2000多亿 还债可采用土地置换 招生制度将重大改革 -境外机构或可来内地发行公司债 个人投资者认购门槛或为1000元 -劳动部:农民工养老办法即将上报国务院 "以房养老"模式10月首推 -中国计划3年内将石油储备增加3倍
世行报告:中国劳动力过剩短期不会结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是否真的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已经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现象?世界银行今天在其最新《中国经济季报》中,以特别专题的形式驳斥了这种观点。世行认为,虽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最终将会导致剩余劳动力的枯竭,但中国目前还未接近劳动力短缺的阶段。

最近很多新闻集中报道了中国可能出现工人的短缺。广东省声称有2500万个工作职位空缺,其他一些省份如江苏、山东和浙江也报道了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数量,通常的估计范围在1.5亿人到2亿人之间。但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窻估算,实际的“剩余劳动力”只有4000万人而不是1.5亿人至2亿人。

结合一些沿海地区对劳动力短缺问题的抱怨和最近几年工资增长的情况,有些人认为中国劳动力过剩的阶段将要结束。世行却认为,有几个方面的因素显示,这种情况的到来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

报告认为,一些沿海地区的劳动力短缺的报告(包括广东省)看起来只是集中在一些特殊的行业和企业。由于农民工对于他们的待遇等信息了解得更多,而且流动性加强,近几年支付工资比较低的地区和行业,不得不提高报酬和生活条件。

报告说,农村流动人口不是中国劳动力供给的唯一来源。劳动力的供给是由人口变化、行为以及政策的因素共同决定的。

“有几个方面的政策可以抵消这种预计中的劳动力供给紧缩。”世行报告说,迅速淡出的户口制度,使流动人口在城市中有权享受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的资源,将吸引更多的人转移到城市,因而可以有效地增加劳动力供给。此外,随着农村劳动生产率继续上升,更多的劳动力将被解放出来,进入日益紧缺的城镇劳动力市场。

养老政策的改革将显著增加以后几十年劳动力的供给。目前在50岁至64岁的工人中,男性退休后继续工作的劳动力市场参与度目前为60%,女性为30%,这个比例是非常低的。

世行发现,越来越多的老龄群体愿意在退休后延续其对劳动力市场的参与,尤其是面对有报酬的工作的时候。如果他们的劳动力市场参与度提高到现在韩国的水平(男性80%,女性50%),那么到2050年时,国内劳动力供给将因此提高6000万,占劳动力人口的8%。

但是报告也提醒政府需要在政策和行动上积极主动。世行预计,到2015年,进入市场的新生劳动力(15岁至24岁)将会比2005年减少10%。如果没有行为和政策方面的变化,如此显著的人口变迁将导致未来的劳动力供给出现极大的紧缺。

入学率的上升也将进一步减少劳动力供给。很多15岁至24岁年龄组的人将在学校教育方面进行更多的投资,因而推迟了他们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时间。这将加剧今后几十年劳动力供给的紧缺程度。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招工难向内地蔓延 湖北等劳动力富余地出现“用工荒”
劳动保障部部长:中国超过2亿农村劳动力转向非农领域
我国逾2亿农村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劳动力转移出现重大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图片新闻: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