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盘中收复2000点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拟放行个人放贷业务 "地下钱庄"合法化 八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专家:4万亿投资在未来两三年对中国经济拉动明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万亿元能量多大

据统计,国家新近出台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约占我国GDP总量的16%,占过去两年固定资产投资约15%,可谓“出手快,出拳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财政研究所教授孙玉栋认为,这项计划持续到2010年底,如此巨额的投资在未来两三年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十分明显。以钢铁业为例,4万亿元投资大单不仅有助于缓解市场恐慌情绪、提升行业信心,也直接增加了钢材的需求量,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的举措更是扩展了市场对钢铁的需求空间。巨资将对钢铁业产生积极的连锁传导效应,例如高速公路网络建设将刺激汽车业需求,铁路建设将带动工程机械设备需求。业内人士说,去年我国粗钢产量为4.8亿吨,相对应的固定资产投资为14万亿元。依此比例计算,4万亿元投资至少可拉动1亿吨的钢材需求。

4万亿元并非“撒胡椒面”,它将重点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文教事业等10个方面。为加快进度,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将达4000亿元。以先期启动的1000亿元为例,主要投向农林水约500亿元,保障性住房、环保、交通运输等其他部门约500亿元。孙玉栋说,这些领域正属于历史欠账较多、包袱较重、麻烦也较多的“硬骨头”,且都与民生息息相关。通过加大对民生工程投入,改善居民生活、增强消费能力,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增长。

4万亿元投资会强劲带动就业。以铁路为例,铁道部今后3年计划投资3.5万亿元,修铁路需要劳动力,在工地附近需要住宿、餐饮、商业、娱乐等相关配套服务,这会为当地以及周边城乡提供大量就业新机会,其中铁道部明年计划完成6000亿元基建投资,据测算可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

4万亿元究竟有多大能量?从财政部的资料可见一斑:我国在1998—2004年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其每年对GDP贡献率约为1.5—2个百分点,力度是相当大的。

巨额资金从何而来

4万亿元不是一个小数,钱从哪里来?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4万亿元投资中,有1万亿元由中央直接投资,同时将带动地方、企业和金融机构贷款等多元投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完成这么大的投资规模,资金来源首先是中央财政支付,从过去经验看,一般占比为1/3,其放大效应至少2—3倍。而更主要的渠道一是银行贷款和企业自筹,这个将占较大比例;二是地方筹资,特别是投资本身有聚集效应,要创造条件吸引社会资金包括外资进入。

目前,我国的国债仅占GDP的不到20%,即使以新国债支付全部4万亿元的新减税及开支计划,国债占GDP比率仍将低于35%,远不及美国的75%、日本的150%和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比例。根据我国现实GDP水平和财力,提升赤字的空间仍较大。“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超过5万亿元,今年应该能够达到6万亿元以上,完全能支撑这些投资。”孙玉栋认为,加大财政支出是现阶段刺激经济所必需的,但政府投入更要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带动其他配套资金跟进,比如商业银行贷款支持、地方财政配套、国际金融机构资金等。从短期看需要中央财政投资先期导入,从长期看则将带动广泛的民间投资。

用好4万亿元投资,关键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投资立项必须坚持可行性、可控性原则,注重项目科学规划,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投资责任制、投资审核制与监督制。另一方面,激发社会投资积极性。据统计,2007年民营经济创造了GDP总量约65%,占年度经济增量的70%—80%,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大动力,如何鼓励这部分投资是当前紧迫问题。李稻葵认为,政府投资项目要与社会资金相协调,选择社会资金不愿意投资的领域,政府应尽量扩大投资的乘数效应。孙玉栋说,政府加大投入将带动相关行业发展,但更重要的是放宽准入领域,降低门槛,鼓励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记者崔鹏)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4万亿投资被赋予象征意义 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林毅夫:4万亿投资足够中国经济维持高增长
4万亿投资计划改变市场预期 有望重聚市场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4万亿投资包含中央地方社会资金
解读国务院十项扩大内需措施 两年4万亿投资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5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