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发改委:正在编制<珠三角区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十一日在北京透露,为帮助珠三角地区应对新挑战,根据国务院指示,发改委正会同广东省政府和有关单位编制《珠三角区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规划支持珠三角从外向型经济转变成内外需并重、全面融合发展的开放型经济。规划力争年内完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此间接受“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港澳记者采访团”联合采访时透露,珠三角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取得了巨大成绩。但考虑到珠三角产业优化升级,为更有效利用土地资源、保护环境,更好地完善珠三角与港澳的互动,应对珠三角发展遇到的新的挑战,故而编制《珠三角区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规划的部分内容包括:第一,支持珠三角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更多地发展高技术产业、服务业,以高技术产业为支撑,改造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使珠三角地区从外向型经济转变成内外需并重、全面融合发展的开放型经济。

第二,促进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带动周边地区加快发展,促进珠三角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协调发展。

第三,珠三角的发展和港澳的合作密不可分,香港企业在珠三角的投资大约有七万家,因此,如何更好地促进粤港澳的紧密合作,提升合作水平,包括CEPA实施力度进一步加大,珠三角对港澳的开放方面先行先试,支持粤港澳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加强合作等,都将在规划中充分加以重视。

张晓强表示,希望通过这个规划的制定以及今后的实施,既能够促使珠三角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可持续的又好又快的发展,又能够和香港澳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也能够推动港澳在珠三角投资的企业不断升级发展,同时,规划也将对港澳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晓强说,深化粤港澳的合作是规划的重要内容,规划制定过程会注意加强和港澳有关方面的沟通。

发改委表示,该规划力争在今年年内完成。(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南宁至广州铁路开工 将建成珠三角经济大动脉
珠三角楼市回暖言之尚早 难扭下行颓势 深圳救市迟疑引发看空潮
珠三角楼市"回暖"言之尚早 难以扭转下行颓势
专家:两岸直航可促进整个珠三角航空业发展
珠三角台资鞋企转型 抢拼大陆内销市场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中国经济两大引擎:长三角综合性强珠三角外向度高
提升粤港澳合作 珠三角发展规划即将出台
珠三角制造业老板频现跑路 港资工厂出现倒闭潮
珠三角应"多向度"突围 最重要的是先活下来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