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董事长:事发前已测出问题 5疑问 发展脉络 维权电话 进展 -外商在华经营电信企业投资门槛降至原来一半 规定全文/变动解读 -南极内陆站方案:建236平米生活科研区 酒泉发射基地守卫森严 -今年首现旅游外汇收入逆差 低成本汽车商业模式走俏 力推小型车 -上市保荐制修改 证券发行核准制将转注册制/全文 规范基金估值 -百亿元污染项目融资被否 环境税有望开征 超5成市民支持单双号 -中国陆军信息化程度最高"蓝军"揭秘 一号狙击手:全能战士怎炼成 -襄汾溃坝178人遇难 7000人救援 搜救目击 全面整顿违法生产 -台风森拉克带来15级大风暴雨 沪粤浙全力防御 影响江苏 由来 -三鹿奶粉原奶被加三聚氰胺 已传唤78人 工商总局紧急通知 进展
世界最高端地铁列车在南车下线 如何打造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3日,首列A型地铁车辆驶出生产车间。 当日,深圳地铁一号线(续建)首列车辆在中国南车股份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这是首个由中国企业自主投标、自主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型地铁车辆项目,标志着我国成功实现了高端地铁车辆技术的自主产业化。 新华社记者 范军威 摄

地铁车厢内景(9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军威 摄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 题:世界最高端地铁列车是如何打造的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2008年9月13日,首个由中国企业自主投标、自主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型地铁车辆――深圳地铁一号线(续建)首列车辆在株洲电力机车公司下线,标志着我国成功实现了世界最高端地铁车辆技术的自主产业化。

    就在7年前,株洲电力机车公司还没有拿到国家城轨车辆制造的市场准入证,城轨产业基地还没有建设。

    今天,一个累计订单超过100亿元规模、年生产能力达300辆的城轨产业已经在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崛起。

    立足高端引进一流技术

    城轨车辆制造涉及金属材料、机电、机械加工、化工、线材等产业,对发展区域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20世纪末,株洲电力机车公司的电力机车产业实现连续30年持续稳定增长。1998年,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开始了进军城轨产业的探索。

    按照“立足高端,引进世界一流城轨车辆制造技术” 这一思路,株洲电力机车公司与国际轨道交通设备的强者――西门子公司展开技术合作,在引进世界城轨车辆最先进的西门子A型宽体高档地铁车辆制造技术的同时,打造了一支受训于欧洲、掌握世界最先进城轨车辆制造技术的员工队伍,建成了符合欧洲标准的我国第一家拥有大型除尘、除湿设备,总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的、全套进口设备的城轨产业基地。

    2002年和2003年,当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城轨产业基地还在建设中的时候,就拿到了总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上海地铁明珠二期、广州地铁3号线城轨车辆的制造大单。

    2004年12月18日,株洲电力机车公司成功制造出了企业历史上的第一列城轨车辆,世界最先进的A型地铁车辆从这里开往上海。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首列自主产业化A型地铁车辆在南车下线
南昌明年正式开建地铁 2050年前规划建5条线路
广州14.2亿元造高性能地铁车 用于二、八号线
瞄准奥运 中国民企5亿大单承包伦敦地铁改造
北京未来交通公交优先 2015年发展19条地铁线
广州地铁2010年将开通7条线路 拟直通白云机场
北京地铁10号线和奥运支线实现手机信号覆盖
北京地铁2号线全部更换空调车 八通线扩编完成
京津一卡通8月7日发行 可享两地公交地铁优惠
图片新闻:
台风森拉克带来15级大风暴雨 沪粤浙3省全力防御
安徽合肥芜湖蚌埠三市拟捆绑申请综改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