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极内陆站方案:建236平米生活科研区 酒泉发射基地守卫森严 -百亿元污染项目融资被否 环境税有望开征 超5成市民支持单双号 -中国陆军信息化程度最高"蓝军"揭秘 一号狙击手:全能战士怎炼成 -三鹿奶粉原奶被加三聚氰胺 已传唤78人 工商总局紧急通知 进展 -襄汾溃坝遇难人数升至178 搜救目击 全面整顿非煤矿山违法生产 -土地违法行为超两次将向社会公示 投资增速降土地半数底价成交 -电监会:销售电价年内或上调 上书电价改革 CPI下降为调价创条件 -甘肃武都与陕西宁强交界5.5级地震 超强台风"森拉克"或影响浙江 -可口可乐称"封口门"报道不实 声明全文 汇源上半年利润增长骤降 -淡水河谷对出口中国铁矿石提价 称不接受就不装货 违反贸易法
证监会修改保荐制度 证券发行核准制将转注册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记者 贾靖峰)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十二日对记者证实,内地《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已完成修订,更名为《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将明确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门槛”,细化监管及处罚措施。

新的《管理办法》加强了保荐机构的内部控制。要求保荐机构建立健全工作底稿制度,为每一项目建立独立的保荐工作底稿,明确要求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负责监督、执行保荐业务各项制度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针对少数保荐代表人利用其在发行上市环节的便利,沦为“签字机器”甚至谋取不正当利益等市场质疑的弊病,管理办法明确禁止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通过从事保荐业务谋取不正当利益,并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条款。

办法要求,保荐代表人不因迎合发行人或满足发行人的不当要求而丧失客观、公正的立场,不得唆使、协助或参与发行人及证券服务机构实施非法或欺诈行为。保荐代表人及其配偶不得以任何名义或者方式持有发行人的股份。否则可能面临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的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被处以市场禁入。

管理办法还加强了监管及处罚措施,对保荐工作底稿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谋取不正当利益等情形,将给予暂停保荐机构资格三或六个月的处罚,保荐代表人未参加尽职调查、尽职调查工作日志缺失或遗漏、隐瞒重要问题,将被处三至十二个月内不受理其负责的推荐,撤销代表人资格的处罚。

对多次违反管理办法的保荐机构、保荐业务负责人或者内核负责人,将处以暂停保荐机构的保荐机构资格三个月,更换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或六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等处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此对记者表示,完善保荐制度将减少政策的不确定性,推动证券发行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管理办法在实施中,将更大限度发挥律师、审计师等中介专业机构的作用,更重视从投资者特别是普通公众的角度提升保荐质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银河证券称热钱正加速流入 或为抄底A股
证监会就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征求意见(全文)
招商证券IPO申请获批 证监会:不意味融资节奏加快
大盘股IPO再启 招商证券今日背负“博时门”上会
证监会发布基金信息披露新规范 加强证券经纪人管理 草案(全文)
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全文)
证监会加强证券经纪人管理
"航空系"两券商-江南证券和航空证券重组在即
新证券经纪人制度浮出水面 上岗或需双证
证监会下放期货公司高管任职资格审核权 新证券经纪人制度将出
最牛游资炒中信证券深度被套浮亏或达10亿
图片新闻:
安徽合肥芜湖蚌埠三市拟捆绑申请综改试验区
神七首选发射时间确定 9月25日晚上9时10分左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