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极内陆站方案:建236平米生活科研区 酒泉发射基地守卫森严 -百亿元污染项目融资被否 环境税有望开征 超5成市民支持单双号 -中国陆军信息化程度最高"蓝军"揭秘 一号狙击手:全能战士怎炼成 -三鹿奶粉原奶被加三聚氰胺 已传唤78人 工商总局紧急通知 进展 -襄汾溃坝遇难人数升至178 搜救目击 全面整顿非煤矿山违法生产 -土地违法行为超两次将向社会公示 投资增速降土地半数底价成交 -电监会:销售电价年内或上调 上书电价改革 CPI下降为调价创条件 -甘肃武都与陕西宁强交界5.5级地震 超强台风"森拉克"或影响浙江 -可口可乐称"封口门"报道不实 声明全文 汇源上半年利润增长骤降 -淡水河谷对出口中国铁矿石提价 称不接受就不装货 违反贸易法
安徽合肥芜湖蚌埠三市拟捆绑申请综改试验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获悉,9月16日,安徽省《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方案》或将于当天举行的安徽省自主创新大会上出台。

  而10月28日至30日,2008中国(合肥)自主创新要素对接会也将在合肥举行。

  安徽正在走一条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综合配套改革之路:利用科技创新这一要素来争取申请国家层面的支持,上升到国家战略,促进安徽发展。

  此次安徽省积极推进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涵盖合肥、芜湖、蚌埠三市,安徽方面试图通过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创新型企业、促进科技成产业化、创新人才培养建设、创新平台打造、完善自主创新融资体系。


  “与上海、北京、深圳搞试验不同,安徽是后发地区或者正在高成长的地区,如果你把这一套试验成功了,在全国有很大的推广意义,”合肥市市长吴存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释自主创新在安徽试验的重要性。

  由于国内很多省份都在申请综改,包括东北的吉林、江西等省。本报获悉,江西省也将于9月底向国家递交《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试图上升到国家层面。

  “国家对安徽这个试验很重视,虽然不给政策,也就是说不会上升到国家层面,但表示支持安徽放手去进行试验。”一位知悉相关情况的官员表示,这或许暗示了安徽此次综改只能是安徽省级层面的事情。

  曲折申请路

  “只有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始终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今年初,胡锦涛主席在视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时如此表示。

  胡锦涛的话给了安徽莫大的鼓励和支持,于是一种想法破土而出,由于当时合肥已经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所以安徽想借这个平台,加上安徽省第二大经济城市芜湖一起以自主创新的名义申请国家的支持。

  在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安徽省代表团正式提出了《关于设立合—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议》,并为此专门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传造势。

  这引起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两会之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等纷纷前往安徽进行调研。

  开始是以合肥和芜湖作为重点申请自主创新试验区,考虑到“政治和经济平衡,考虑到北部城市的利益”,后来又加入了安徽北部重镇蚌埠,上述安徽当地官员如此表示。

  安徽的这种决策的变动在安徽平时的政策中也有体现,这个中部相对欠发达省份主要设置了三个经济圈:以合肥为核心的省会经济圈与以芜湖为核心的皖江城市带,以及“两淮一蚌”城市圈,其中的区域平衡因素不言而喻。

  或许,安徽面临的艰巨任务不仅仅是向中央申请,而且面临着同质的中部地区的竞争,更面临着自身发展重点和思路的相对不清晰。

  “安徽发展重点一直在南北摇摆,缺乏重点,政策变动比较快。”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安徽省社科院的专家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而就在这个阶段,没有自主产品的众多出口导向型企业业绩下降等大背景因素更加激发了安徽申请的信心,“这会让大家更加意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上述安徽当地官员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在一系列调研之后,合芜蚌综改方案呼之欲出,安徽综改申请之路又加速前行。

安徽芜湖


    重庆统筹城乡综改试验将获得世行的资助。7月1日,记者从重庆市发改委获悉,自2009年年底起的五年内,世行将正式启动以完善重庆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为主要项目的贷款,贷款总额初步预计为5亿美元。

浦东三年计划加速综合配套改革实现五大标志

浦东三年计划加速综合配套改革,具体要实现五大标志:一是基本形成完善的公共服务型政府制度框架;二是基本形成有利于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开放型经济运行规则体系;三是基本形成以张江为核心的区域创新体系框架;四是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发展的制度环境;五是基本形成制度创新的引领带动机制。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山东申请国家综改试验区 环渤海全加入申请之列
武汉和长株潭城市圈有望成新综改试验区 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
城市群+两型社会:长株潭城市群竞逐综改试验区
我国综改试验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城市群在望
武汉城市圈综改配套方案已报国务院
武汉综改方案上报国务院 土地金融政策有望突破
世行5亿$输血重庆城乡综改 5制度向农村提供公共服务
滨海新区综改方案获批 "自主创新3年行动方案"启动
图片新闻:
安徽合肥芜湖蚌埠三市拟捆绑申请综改试验区
神七首选发射时间确定 9月25日晚上9时10分左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