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中国9年退耕还林3.64亿亩 吸收废气相当北京市汽车11年排放量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 沪深总市值突破27万亿 上证所挺进全球六强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上海一手房可售面积跌至最低 广东三家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深交所发布新规:重大会计变更需股东大会事前决策 答问 全文
电力吃煤猛产量增幅赶不上消费 煤价上涨多重推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份以来,国内各个煤种的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同时带动资本市场煤炭股板块异军突起。相关官员和专家认为,目前市场上煤炭供应仍然偏紧,煤炭价格还将继续上涨。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全国原煤产量超15亿吨,同比增加近1.2亿吨。但相比起依然迅猛增加的煤炭需求,煤炭供应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产量增幅赶不上消费

“目前煤炭供应确实紧张,关键是消费量太大。”昨日,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明确表示,当前,重点煤炭消耗行业,如冶金、建材等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由此带动了整个煤炭消费增长。

该官员特别强调说,当前电力行业尤其“吃煤”厉害。他甚至认为,按照目前电力行业的现状推测,可能会对今年完成节能降耗的指标产生不利影响。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的火电发电量为17638.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了2627亿千瓦时。

如果按照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的前8个月全国供电煤耗率为354克/千瓦时推算,则今年前8月,仅全国规模以上火电厂新增的电煤消耗就接近9300万吨标准煤,约折合原煤1.3亿吨。此外,钢材和水泥的产量也在急速增加,其对煤炭的需求自然也是如饥似渴。

在煤炭消费旺盛的同时,“今年以来原煤产量的增长明显赶不上消费量的增加”。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守估计,1~8月全国新增加的煤炭消费量已达2.3亿吨,而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加的还不到1.2亿吨。

煤炭股或受益

当煤炭市场呈现需求旺盛、供给偏紧的态势,煤炭价格继续走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目前,多数地区的煤价水平已达甚至超过了历史最高位。”该业内人士指出,自9月份以来,无论是动力煤,还是炼焦煤、无烟煤等,其价格都呈现稳健上涨趋势。

当前,国家仍在继续推动煤矿安全生产治理及小煤矿关闭工作,随着这部分原煤产量减少,煤炭供应将会更为紧张。越来越多的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与消费企业签订产起煤炭购销合同,因此,一些民营、地方性火电厂、钢厂、水泥厂等耗煤企业就不得不提高采购价格,推动煤价一路上扬。此外,运力紧张对煤市的影响还在深入。

“以上种种原因都是近期煤炭价格上涨的推手。”在该人士看来,近几年内煤价仍将保持高位运行。而且,石油价格已经处于80美元/桶的历史高位,这也会使得煤炭对石油的替代效用进一步显现,并造成煤炭价格走高。

上述发改委官员也认为,煤价在未来几个月内仍会保持稳中有升态势。

由于煤炭行业景气,致使煤炭领域的上市公司也表现不俗,今年以来,行业整体涨幅超过300%。随着中国神华(爱股,行情,资讯)、中煤能源这两大煤炭巨头陆续回归A股,煤炭股的重组、整合和整体上市将提速。更有观点认为,未来A股市场上可能出现200元甚至更高股价的煤炭巨无霸股。(侯利红)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煤价显著反映资源稀缺度 国内煤炭市场长期景气
成本增加促煤价上涨 未来三年煤价年均上涨10%
发改委:下半年煤价将先降后升 中国利用"干燥空气能源"获突破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下半年煤价将先降后升
供热价格将与煤价联动 煤价变动超10%供热变价
三成煤价由电价消化 煤电联动条例化促电价放开
今年煤价涨势难以抑制 煤炭出口量有可能减少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