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流程确定 3.5小时 -物权法等33部法律法规将实施 更重视保障公民权益 改变百姓生活 -北京:10月1日起可到银行缴车船税 国庆保证合理数量的银行营业 -中石油布局天然气商业储备 2020年天然气供应缺口达800亿立方米 -外管局: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3278亿美元 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证监会查首例短线股价操纵案 直接冻结账户 新增账户呈下降趋势 -中国五年内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50亿$ 顺差是外资流入主要途径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逾3万件 涉案逾70亿 20省份已试行省管县 -教育部:科研经费学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毕业生薪酬3年减3159元 -财政部29日发行约360亿元特别国债 发行利率为4.55%低于预期
国际油价一路狂奔在高位徘徊 或将引发通胀新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近期国际油价一路狂飙。

    与此不同,在国内成品油需求剧增时,镇海炼化(1128.HK)这家炼油企业却因进口原油太贵而逡巡不前。

    “成品油售价平均为每吨3271元,原油采购价平均为每吨2917元,差价仅为354元,每多炼一吨原油,就要赔800多元。”9月25日,镇海炼化李俊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镇海炼化是中石化控股的子公司,“油价倒挂”是上半年该企业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

    对于炼油亏损,中石化认为,成品油出厂价格涨幅(22%)大大低于原油价格涨幅(46%),是主要原因。据统计,中石化80%的原油要在国际市场采购,但因价格倒挂却使其炼油企业一年亏损500亿元左右。

    “国际油价肆无忌惮地一路狂奔,炼油企业如履薄冰。”27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牛犁说,这给企业的盈利蒙上阴影。

    油价仍在高位徘徊

    国际油价仍在80美元左右的高位徘徊。

    上周,国际油价冲高至每桶84美元后,在连续3个交易日内已下跌超过4美元。26日,纽交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于每桶80.30美元。

    不过,当前的油价还远未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据记者了解,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油价一度超过每桶101美元。在各种刺激油价走高的因素仍未消失的情况下,分析师预计油市不会很快降温。

    也许正是基于此,国家发改委为抑制通胀而不得不重申:今年内原则上不再出台新的石油调价措施。“不仅不会上调成品油价,而且要求石油企业确保市场供应。”9月25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处一位官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说,中国强劲的原油需求仍将保持增长。

    而此次油价上涨,恰逢中国“十一”黄金周,据此推测,交通运输对燃油需求迅猛增加。“油价的上涨会带动与其相关度很大的石化产品价格上升,促使行业利润增长。”牛犁分析说。

    在中国高油价环境之下,经济增长不但没有放缓,而且还正处于历史高位。记者从国资委获得的数字得到印证:今年上半年423家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快速增长,利润达到5558.5亿元,景气度指数达83.11%,是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

    在中国,石油消耗相当一部分是作为化工原料使用,这些原料有对应的国际价格,企业可以从国外采购,也可以从国内采购。

    有例为证。9月21日,中石化宣称,两船进口的6万吨93号汽油将投放上海、浙江市场,以缓解汽油资源供需矛盾。与此同时,高油价带动占中国GDP18.07%的石油、化工、煤炭、电力等行业高增长。

    “除了需求上升以外,投资炒作、地缘政治等,也是油价高企的因素。”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杨富强博士认为,随着国际油价飙升,中国获取石油的代价日益高昂。  

来源: 华夏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元对欧元比价再创新低 油价逼近83美元
国内商品期市喜迎长假 高油价助金价上涨
国际油价再度站上81美元
国内油价为CPI而"稳" 预计年内不会作出调整
油价高涨 成都部分加油站93汽油“断档”
连续下跌三天 高烧油价短暂“降温”
投资者逢低买入 国际油价重上80美元
纽约市场油价回落至每桶80美元以下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