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甘肃发现特大金矿 中国或在今年取代南非成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 -中国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初形成 推聘用合同制 管理人才流动率高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中国国家药品定价原则正酝酿调整 大力促进质优价廉药物的生产 -07国家司法考试全国统一举行 近30万人报名 研究生考试10月报名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通胀脚步正逼近 -中小企业成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生力量 允许开采部分重要矿产
高盛:已无必要争论是否存在通胀 未来CPI将达7%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聚焦·理财

【理财·存款】

转存前,掂一掂

记者发现,加息后沪上部分银行又出现了居民转存的排队现象。业内专家提醒,如果居民盲目转存,反而可能会损失利息。

记者昨日上午在工行赵嘉浜路支行营业大厅看到,有不少中老年客户在排队咨询办理存款转存业务,其中一些中老年客户今年已经随着央行加息多次前来办理转存业务了。此后,记者又来到中行梅陇支行及建行田林支行发现,尽管已是午餐时间,但排队等待办理业务的客户依然有增无减。对此,银行方面称,由于央行加息首日正赶上双休日,不少支行网点都停止营业。此外,加息首日又碰上了低保、退休人员领取工资日,因而导致顾客人数激增,业务柜台的窗口一时无法满足太多的客户。

据银行理财专家介绍,如果每次加息都转存,一些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将按活期利率计息,没有到达转存临界天数的储户可能收益受损。因此,对于原来存的定期存款要不要取出来重存的问题,理财专家建议,如果存入的天数已大于转存临界点,则不要进行转存,如果小于转存临界点,则您就可以进行转存了。例如,超过以下存款期天数的转存会吃亏:三个月期已存款12天者,半年期已存款19天者,一年期已存款32天者,二年期已存款53天者,三年期已存款66天者,五年期已存款98天者。

此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转存临界点天数为:一年期已存款47天者,三年期已存款112天者,五年期已存款159天者。理财专家表示,因年内不排除央行继续加息的可能,人们不如将资金存为期限较短的定期存款。沙斐

【理财·低收益产品】

应重视变现能力

目前,储蓄定存利率虽未跑赢CPI,但与低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差距已逐渐缩小。

目前出现的利差缩小,原因有二,一是此类产品的收益率取决于信托项目的贷款利率,而今年以来的贷款加息的幅度未与存款加息完全同步;二是利息税由20%调低为5%。

据分析,加息对低收益理财产品的另一影响,在于加息次数的频繁。最近3次加息,发生在不到两个月内。如此高密度的加息,使投资者更加关注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其重要性甚至超过了收益率。下半年以来,1年期以上的低收益理财产品基本“绝迹”,此前发行的2年期产品则普遍“套牢”。例如,工商银行今年4月发行的2年期信托类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3.60%,最新的2年期定存税后收益率已升至4.275%。

某理财专家称,高通胀必然伴随加息,在加息预期继续存在的情况下,一是配置流动性较强的中短期产品;二是投资于“打新股”等高收益理财产品,如建行近日发行的一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还可以购买QDII,力争理财收益率跑赢CPI。卜春艳

理财·信托产品】

选择“自动加息”产品

收益能跟得上加息步伐的,无疑对投资者吸引力较大。华宝信托理财顾问建议,在强烈的加息预期下,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信托产品,如信贷类产品,收益和市场利率关系也比较大,加息后,由于贷入方利息支付增长,也将自动传导至信托产品收益的提升。

目前银行的理财产品或银信产品中,直接与人民币利率挂钩的理财品种还比较少。但部分信托产品的收益,却能随加息稳步提升。如部分信贷型信托类理财产品,通过将募集的资金交由与银行有合作关系的信托公司,再由后者将资金借贷给企业生息,其收益率主要参照央行基准贷款利率水平,因此可“自动加息”。

与利率联动间接相关的产品亦已上市,如一个月超短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其有利于及时调整投资方向,且预期年收益率可达1.8%,对有闲置短期资金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在选择能够“自动加息”的理财产品时,要关注投资门槛、投资期限、收益率、流动性,以及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陈珂

【理财·基金】

重点关注三类基金

专家分析建议,在加息频率增大的市场环境下,基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三类投资品种,以达到规避市场风险的目的。

理财专家建议,基金投资者在短期内可增加债券型基金的持有比例,在中长期内可关注具备发展潜力的策略型基金品种,而如果投资者看好中国股市的发展前景,指数型基金可作为长期投资手段。新华社

【理财·保险】

保险业面临三大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业面临营销渠道受阻、预定收益过低、投资收益不透明等三大压力。

沪上一家保险公司银保部负责人表示,此次加息在预料之中。连续多次加息后,银保渠道产品已更新换代,投连险取代万能险,而原来走银保渠道的万能险和分红险,转为个人渠道销售。

平安人寿某销售经理对记者说,前几次加息后,由于投保人在利率比较上仍能看出一些优势,还能接受分红型保险。可最近两个月的业绩,随继续加息而下滑较明显。一些中小保险公司日子尤其难熬,急切希望保监会能尽快上调保险预定收益利率。可保监会至今未有动静,这些公司担心加息会影响到全年保费目标。

记者调查部分投保人发现,近八成受访者表示,到明年都不考虑购买分红类带预定收益的保险,只有不到一成的表示可以考虑购买。其中的原因主要是保险的收益太低且分红不透明,连续加息导致人们购买保险的意愿下降。部分受访者表示,若购买保险,会青睐纯保障类产品。胡金华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通胀脚步正逼近
年内5次加息 通胀脚步正在逼近
申银万国:股市将处在持续通胀环境中
大摩评8月CPI:认为中国步入通胀时代为时过早
CPI数次突破3%警戒线 通胀与否已成关注焦点
央行行长周小川:对抗通胀是央行的目标
樊纲:人民币升值过快致居民消费力下降 周小川:控制通胀决心不变
周小川:央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 控制通胀决心不变
图片新闻: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