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甘肃发现特大金矿 中国或在今年取代南非成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 -中国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初形成 推聘用合同制 管理人才流动率高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中国国家药品定价原则正酝酿调整 大力促进质优价廉药物的生产 -07国家司法考试全国统一举行 近30万人报名 研究生考试10月报名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通胀脚步正逼近 -中小企业成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生力量 允许开采部分重要矿产
高盛:已无必要争论是否存在通胀 未来CPI将达7%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聚焦·楼市

楼市升温趋势不改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持续加息并不会打击居民的购房“热情”,但部分低收入者的房贷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搜房网一项关于央行加息的调查显示,截止昨日20时,67.07%的网民认为年内会再度加息,其中82.97%的网民认为本轮加息对按揭购房者影响最大,12.84%的网民认为对开发商会有影响。51.48%的网民认为加息会使房价上涨,31.72%的网民认为对房价无影响;56.8%的网民认为此次加息带来的还款增加“要命”,67.86%的网民认为若再次加息,承受能力将“够呛”。

上海荒岛房产工作室市场部经理闵益飞表示,再次加息难改楼市升温趋势,部分购房者的首付比例可能会进一步增加,部分购房者将推迟购房,以攒足首付款。但是再次加息对当前楼市降温影响有限,持有“早买早好,晚买不如早买”购房心理的购房者依然尽早会买房。

上海房产专业人士杨红旭表示,此次加息依然不会影响绝大部分购房者的购房“热情”。在楼市繁荣、CPI高涨、房价快增的背景下,任何单次加息都不会对市场造成明显影响,但当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使市场明显变化。

一方面,会对还贷压力较大的偏低收入者特别是自住者影响稍大。而对以投资投机为目的贷款者影响甚微,因为其获利空间仍较大。

从开发商角度来讲,加息意味着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加大,贷款的负担加重,利润空间缩小,有专家认为,以开发商年贷款年贷款100亿为例,在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以后,开发商一年增加还款2700万。杨红旭表示,对于融资渠道多元的房产企业企业几无影响,过多依赖银行贷款的地产商,尤其是中小企业有一定影响。杨燕

商业贷款尽量不用

虽然频繁加息旨在加强货币信贷调控,但节节攀升的房贷利率的确令贷款成本明显上涨。理财顾问建议,有条件购房者还应尽量选择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记者今天在上海部分银行网点了解到,现在有很多贷款买房人都认为,连续加息让还贷压力增加了不少,不少人为减少月供压力,已经选择了提前还贷。

据测算,以一笔20万元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法)的房贷为例,经历本次加息后,月供与8月22日调整后的利率相比增加33元左右;如果再与今年首次加息前6.84%的同档期贷款利率相比,累计上调了0.99个百分点,月供增加了120元左右。

在加息渠道内,虽然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在不断上调,但与商业房贷相比,加息后公积金房贷优势独显。以10年期15万元贷款(照等额本息还款)为例:加息后公积金贷款利率为5.22%,而商业房贷利率为7.83%,加息前二者月供相差190多元,加息后月供相差近200元。而且,根据惯例,公积金利率上调幅度小于商业房贷,今年在连续5次加息后,公积金贷款利率与商业房贷已呈现利差扩大趋势。

对此,深发展零售银行部房贷业务负责人认为,为了更好地应对加息,首先在进行住房信贷利率选择时,要把加息等因素充分考虑进去,对于享受公积金的市民来说,应尽量用足额度。若想锁定房贷利率,可选择固定利率以回避加息风险。同时,有短期偿还能力的人选择提前还贷以降低利息负担。特别提醒年轻购房者,安排置业资金时要提前做好理财规划,如不量力而行,则会提前透支生活品质。陈珂

当心资金链绷不住

对普通购房人而言,加息意味着月供负担在不断增加。尽管单次看幅度不大,还算温和,但累计额度已经不小。以50万元15年期房贷为例,加息前月供4652.13元,加息后增至4729.33元,即便按最优惠利率计算,加息后月供仍会增加63.3元,一年下来要多支出759.6元,整个15年期将会为此增加9115.2元的利息负担。

为此,那些利用杠杆效应贷款炒房者则应当重新掂量进入加息周期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了。眼下的房地产市场充斥投资型需求,其中不少人手有一定余钱,但主要是利用信贷杠杆“四两拨千斤”,两至三成首付是自己的,七八成的钱都是银行的。买进的房子就是为了待价而沽,一般持房时间不会超过一两年。中原地产的分析师梁浩提醒,加息周期会导致月供负担小幅、但却不断地抬升,“有点像温水煮青蛙”,一旦投资者资金链绷紧,而房价又没能够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再加上交易环节的税负,出现亏损并非不可能。故此,那些资金实力并不雄厚、在房价高位接盘的投资客,是重新评估炒房风险的时候了。

眼下,楼市已进入旺季,所谓“金九银十”。需求在进一步释放、供求紧张、房价上行的局面难以因为加息而改变。

但加息可能对信贷规模产生影响。1至8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7%,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长29.0%。房地产开发投资领跑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局面可能会因为信贷趋紧而有所缓和。新华社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通胀脚步正逼近
年内5次加息 通胀脚步正在逼近
申银万国:股市将处在持续通胀环境中
大摩评8月CPI:认为中国步入通胀时代为时过早
CPI数次突破3%警戒线 通胀与否已成关注焦点
央行行长周小川:对抗通胀是央行的目标
樊纲:人民币升值过快致居民消费力下降 周小川:控制通胀决心不变
周小川:央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 控制通胀决心不变
图片新闻: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