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境外最大天然气项目启动 澳公司售气中石油 或致价格上涨 -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征求意见 信披为核心 严控大股东掏空 意见稿 -国家发改委:医改方案不久将正式公布 新医改交锋"收支两条线" -沪深两市账户首超1.2亿户 沪深大盘跌幅逾2% 金融板块全线告跌 -社保基金投资北京地铁10亿元 吴晓灵: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初具条件 -中国外汇储备近1.4万亿美元 -药监局:违法卖医疗器械罚款货值20倍 建出口药品生产经营者记录 -万钢:科技发展目标是让贫困人享受技术 节能减排公民手册发布 -明年铁矿石谈判中方面临三大难点 铁矿石海运市场将高位波动 -7日沪指收盘跌破5300点 尚福林: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樊纲:人民币升值过快将导致居民消费力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7日,世界经济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举行辩论会,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等嘉宾就“中国如何解决增长带来的压力”这一主题展开辩论。图为樊纲(中)在辩论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图片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昨日(7日)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已经步入“双轨经济”阶段。尽管人民币升值表面上能够提高中国居民的购买力,但升值过快最终将导致国内居民消费力的下降。

在昨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上,拥有中国央行顾问、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多项头衔的樊纲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病症”进行了“诊断”。

樊纲认为,中国的城市中中产阶级的数量在大量增长,对经济、社会、环境等的需求在不断增多。与之相对应的是,70%的中国人口依然比较贫困,人均年收入低于1000美元,只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这种贫富差距的增大使得中国经济成为名副其实的“双轨经济”。

一种观点认为,加快人民币升值可以提高中国居民的购买力,从而刺激国内消费的增加。而樊纲则对这一观点表示了反对。他表示,人民币快速升值将影响对外出口,从而最终导致国内就业机会减少。这样的结果是,大量失业的出现会使得有消费能力的人口数量进一步减少,不会带来整个消费力的提高。

国内消费能力上不去,居民不愿意消费的原因不在于政策,而在于目前的社会体制,樊纲指出。想要扩大内需,提高国内居民的消费能力,最根本是要改革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

对于国内储蓄率过高的现状,樊纲认为,高储蓄率并非来自居民个人,而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企业,特别是资源垄断型企业和国有大型企业,应该通过征税、分红等形式让全社会都分享到他们的高额盈利。

从当前国际市场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来看,樊纲将目光投向了不久前的美国次级债风波。他提醒,如果此次次级债风波导致整个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危机,最终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增长,那么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出口也将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而从更长期来看,风波导致的市场危机很可能使得美国增加货币供应量,美元贬值,从而增强整个国际市场的资金流动性,中国经济也将因此面临更大的风险。(记者 商文 薛黎 大连报道)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住房支出已严重挤压中国居民消费空间 8月消费者信心普遍下跌
居民消费不振 消费社会为何来得如此步履蹒跚?
各地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007年6月)
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5.6% 城市涨5.3%
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4.4% 城市涨4.1%
统计局:食品价格上涨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
图片新闻:
国内首列无人驾驶城轨直线电机车辆下线 采用全自动控制
2006华东薪酬榜出炉 上海整体薪酬全国榜首 消费品业逐年拉高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