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境外最大天然气项目启动 澳公司售气中石油 或致价格上涨 -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征求意见 信披为核心 严控大股东掏空 意见稿 -国家发改委:医改方案不久将正式公布 新医改交锋"收支两条线" -沪深两市账户首超1.2亿户 沪深大盘跌幅逾2% 金融板块全线告跌 -社保基金投资北京地铁10亿元 吴晓灵: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初具条件 -中国外汇储备近1.4万亿美元 -药监局:违法卖医疗器械罚款货值20倍 建出口药品生产经营者记录 -万钢:科技发展目标是让贫困人享受技术 节能减排公民手册发布 -明年铁矿石谈判中方面临三大难点 铁矿石海运市场将高位波动 -7日沪指收盘跌破5300点 尚福林: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周小川:央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 控制通胀决心不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7日)在厦门出席厦洽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银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但他指出,衡量实际利率的方法很多。此前,央行行长助理易纲也曾表示,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和措施是坚定不移的,央行会尽量避免长时期负利率的局面。

周小川指出,不能只以单个月份的通胀率(即CPI)来衡量实际利率,一般应以前6个月或12个月均值衡量。如果一年期存款利率扣除利息税后高于CPI,则可以认为实际利率为正值,否则为负值。

按照目前已公布的CPI和一年期存款利率数据看,最近的一次加息完成后,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3.6%,但CPI今年以来持续攀升,今年1-7月份的CPI数据分别为:2.2%、2.7%、3.3%、3%、3.4%、4.4%、5.6%,如果以前6个月的均值衡量,2-7月份的CPI平均值为3.73%,高于3.6%。而由于去年CPI增幅一直非常平稳,基本维持在2%以下,只有12月份的CPI达到了2.8%,前12个月的CPI平均值仅为2.79%。

不过,显然央行并非认为目前已摆脱负利率困扰。易纲此前在出席一个会议期间表示:“在比较长的时间持续负利率,对经济发展来说是不好的。”他说,央行在努力避免这种情形。但他同时指出,改善负利率将需要一个过程,要放在一个适当的时间段内看,不会一个月内就明显见效。

据了解,当前国内物价指数上涨主要是由食品类价格上涨引起的。今年1至7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了8.6%,占到整个物价上涨的80%左右,而非食品价格上涨只占到20%。央行副行长苏宁曾经指出,随着食品价格的控制,通货膨胀会得到有效的抑制。

央行年内已4度加息,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经济过热和通胀的压力还将持续,央行继续采取紧缩措施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不排除年内还有1~2次加息。(记者 苗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易纲表示:央行将在较长期内确保实际利率为正
专家预测中国进入负实际利率时代 加息箭在弦上
中国需要更高的实际利率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控制通胀反弹必要之举
图片新闻:
国内首列无人驾驶城轨直线电机车辆下线 采用全自动控制
2006华东薪酬榜出炉 上海整体薪酬全国榜首 消费品业逐年拉高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