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中国煤炭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5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2007年以来,随着煤炭行业整顿工作的顺利进行,再加上国内需求的稳定上升,我国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煤炭价格稳中有升,行业效益明显改善。但同时,煤炭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开始凸现、煤价上涨空间缩小与成本大幅增加的矛盾日益突出,进出口税率调整、资源税改革等政策也对煤炭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一、总体运行情况

1.总体生产情况

进入2007年以来,煤炭行业继续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行业生产情况较好。2007年1-5月累计,煤炭行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3176.7亿元,同比增长24.7%。

2.产品销售情况

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及重化工趋势的加强,全社会用煤需求继续上升,煤炭价格继续上扬,煤炭行业市场需求稳定增长。2007年1-5月,煤炭行业共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284.3亿元,同比增长30.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

3. 企业总体经营情况

今年以来,煤炭行业一改去年生产快速增长而利润增速下降的局面,企业赢利情况全面好转,行业效益大幅改善。2007年1-5月累计,煤炭行业共完成利润总额308.6亿元,同比增长43.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3.8个百分点。

受国家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影响,一部分小煤窑经营出现困难,因此煤炭行业的亏损程度虽然明显减轻,但企业亏损额同比仍有所上升。2007年1-5月累计,煤炭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18.2亿元,同比增长10.7%。

二、财务状况分析

1.产品销售成本情况

由于资源税上调、环保要求提高、员工工资增加,煤炭行业新增成本因素较多。2007年1-5月累计,煤炭行业共支出产品销售成本2367.9亿元,同比增长33.7%,增速大幅提高,行业成本压力增大。

2.财务费用增长情况

从财务费用增长看,目前银行资金对煤炭行业的注入比较多,煤炭行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与银行的支持存在必然的联系。2007年1-5月,煤炭行业财务费用支出50.9亿元,同比增长38.1%,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21.3个百分点。如果煤炭行业效益下降,一些银行将受到影响和牵连。

3.资产资金运营

目前,煤炭行业的资产负债率继续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之上,行业风险仍然比较突出。2007年1-5月累计,煤炭行业总资产规模为11586.3亿元,同比增长23.8%,总负债7216.4亿元,同比增长24.5%,资产负债率为62.3%,较上年同期和今年前4个月都有所上升。 (全文查看)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改委联手质检总局"整治"煤炭业 杜绝掺杂使假
"新政"目前影响有限 煤炭行业利润未现显著下滑
残留煤柱"变废为宝" 煤炭资源回采翻番
内蒙古煤炭和贵金属储量双双跃居全国第一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煤炭开采领域 第一单或成最后晚餐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山西取消煤炭管理费等26收费项目 收2.5%运销服务费
内蒙古煤炭储量达6583.4亿吨 跃居全国第一
越南煤炭为崇左电厂项目每年供应100万吨煤炭
中煤能源整合地方煤炭资源 4座煤矿08年将投产
周一两市指数再创新高 煤炭、钢铁类个股活跃
6月中国煤炭出口506.6吨 降幅5.2%
新疆准东煤田目前已探求煤炭资源储量889亿吨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