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高校截至05年底负债超2000亿 76所部属高校贷款总额336亿 -广州遭受特大暴雨袭击 市内部分交通中断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 -国务院要求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价格稳定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标准将随物价浮动 全文 -五方携手跨市场监管 防股指期货跨市场操纵 筹备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年收入2.5万$家庭10年将增2倍 上海占1/4 富裕阶层指数30% -今年1-7月中国使用外资逾369亿美元 增长12.92% 引资政策将调整 -交通部:08年起将改造6000多座公路危桥 火车正点率将达99.9% -中国108城市严重缺水 资源短缺约束可持续发展 黄河水资源紧张 -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海峡西岸发展 中部发展:重视民生指标
"新政"目前影响有限 煤炭行业利润未现显著下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煤炭企业半年报已经过半,尽管山西煤炭企业面临政策性成本的增加、煤炭销售和价格形势高位运行,但是煤炭企业交出的半年报业绩波澜不惊,与煤炭股价的火爆走势形成鲜明的对比。

“新政”目前影响有限

对煤炭大省山西的煤炭企业来说,今年最重要的大事就是3月起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开始征收这一“新政”。全省统一的适用煤种征收标准为动力煤每吨5-15元,无烟煤10-20元,焦煤15-20元。已经公布半年报的国阳新能( 43.18,1.15,2.74%)(600348)、兰花科创( 37.76,-1.05,-2.71%)(600123)和西山煤电( 39.50,-1.76,-4.27%)(000983)三家公司的煤种分别是无烟煤、无烟煤和焦煤。

以山西国有重点煤炭生产企业为例,6月份企业吨煤生产制造成本为195.88元(不含平朔和太原煤气化( 13.43,0.25,1.90%)),1—6月为168.44元,同比增加14.51元。今年6月的煤炭生产成本远远高于今年上半年的平均生产成本,也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制造成本呈不断上升之势。

而从已经披露的山西煤炭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来看,可持续发展基金带来了一定的成本压力,但是由于煤炭行业整体处于景气周期,因此利润并没有因为可持续发展基金出现显著的下滑。

国阳新能原煤产量649万吨,可持续发展基金支出为7199万元,按照18元/吨计算缴纳的产量大概在400万吨左右,由于下半年将对产量全额征收这笔基金,预计下半年这项费用将突破1亿元。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2669万元的下降,与这笔基金的征收也有很大的关系。

西山煤电报告期公司生产原煤822.64万吨,同比增长4.95%。公司已经缴纳的可持续发展基金达到5896万元,加上还有1671万元的未交税款,缴纳的这笔基金总额已经达到7567万元。由于煤炭产量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以及公司的优质炼焦煤需求非常旺盛,因此尽管焦煤资源税有一定提高,可持续发展基金增加,销售费用和工资成本有一定上升,但是公司煤炭采选业的毛利率还是有了一定的提高。公司焦精煤价格同比上升18元,肥精煤上升了32元,,瘦精煤上升了10元,原煤上升了12元,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有了15%的增长。

作为山西的地方煤炭企业,原缴纳的山西能源基地建设基金每吨20元将不再征收,改缴每吨18元的可持续发展基金后,其成本有所降低。但是在可持续发展基金开始缴纳以后,原先直接缴纳的这笔基金将被列入到营业成本中计算,加之员工工资的提高,兰花科创煤炭产品的毛利率有所下降。

由于下半年的6个月将全部征收可持续发展基金,对业绩的影响将会更全面地显现出来。

整体处于景气周期

国阳新能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18.03%,其中煤炭产品的销售收入增加15.12%,增加额达到6.1亿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煤炭销量增加影响5.23亿元,售价提高影响0.82亿元。但是,公司煤炭销售成本的增幅超过了销售收入,达到17.94%,在绝对增加值上也接近5.8亿元,直逼销售收入增加额。成本增加的原因中,可持续发展基金目前还不是最重要原因,外购原料煤价格的上涨和员工成本的增加才是更重要因素。再加上半年报中对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2668万元,净利润同比出现了2669万元的下降,下降幅度达到约9%。

兰花科创上半年由于进行安全检查等原因,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同时由于化肥产品的不景气,化肥毛利率也处于低位,好在由于钢铁市场火爆,公司产品中喷吹煤的销售形势看好,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增加但不多。

山西煤炭约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山西煤炭出省销售的数量大约要占全国总量的40%以上,山西生产成本的增加,出矿煤炭价格的上扬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全国煤炭价格的上扬。

新上市的露天煤业(002128)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企业里增长速度最快,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4.5亿元,同比增加55.97%,其中销售量增加436.09万吨,使销售收入增加接近4亿元,综合售价同比增加4.25元/吨,增加销售收入5644万元。

由于煤炭产量的大幅增加以及公司本部煤炭价格的上涨,煤炭产品主要为1/3焦煤的金牛能源( 19.89,-0.50,-2.45%)的利润同比上涨了30%,但这离2005年上半年的业绩还有一定的距离。公司原煤产量和精煤产量高速增长,商品煤销量增加54.91%,炼焦煤价有所上升,公司水泥和玻纤的盈利状况也有所改善。

偏居西北一隅的靖远煤电( 12.90,-0.24,-1.83%)则略显“夸张”,尽管煤炭市场比较好,但是营业收入有所下降,加上资源税从去年同期的每吨0.3元提高到3元,毛利率同期下降不少,税前弥亏额度也已用完,因此净利润同期下降了1/4。(徐建军)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残留煤柱"变废为宝" 煤炭资源回采翻番
内蒙古煤炭和贵金属储量双双跃居全国第一
内蒙古煤炭储量达6583.4亿吨 跃居全国第一
越南煤炭为崇左电厂项目每年供应100万吨煤炭
中煤能源整合地方煤炭资源 4座煤矿08年将投产
周一两市指数再创新高 煤炭、钢铁类个股活跃
6月中国煤炭出口506.6吨 降幅5.2%
新疆准东煤田目前已探求煤炭资源储量889亿吨
煤炭博览会实现全国联动 使山西知名度骤升
中国煤炭企业未来几年单位产值能耗要下降20%
发展改革委:煤炭业"十一五"末单位产值能耗下降
图片新闻: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已确定29人死亡30人失踪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