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已死亡39人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国务院追加救灾资金至115.4亿 提补助标准 -沪指早盘突破4900点关口 利息税今起降为5% 分段计税无需转存 -今年不能就业大学生将超过100万 100个重点城市开展创业培训 -中国79城市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医改总体思路和框架初步形成 -美国推动WTO程序裁决对华盗版指控 我输美钢铁遭3次双反裁定 -中国科技成果转为股权免征个税不需审核 科技支撑倾斜区域经济 -1.55万亿特别国债发行获批 拟分三期发行 中期债有较大投资价值
投资股市的公积金可能加速回归 保证廉租房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业内人士称,投资股市的公积金可能加速回归。(资料图)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根据国务院《意见》要求,为保证保障类住房供给,四类资金将为住房保障体制“输血”:一是地方财政的预算安排;二是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之后全部用于廉租房建设;三是土地出让金净收益10%用于廉租房建设;四是廉租房租金收益专用于廉租房维护和管理。

对于此前部分城市公积金“合规”投资股市等行为,业内人士称受《意见》影响,这部分投资在可以变现的时间点或将第一时间收回,以进入廉租房建设专项账户。

“目前公积金增值部分也是通过专户管理来保证廉租房建设的,但此前因为廉租房项目较少,资金没有使用到位。”一位公积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今年初的介绍,国务院决定将土地出让金的5%作为廉租房制度建设资金,该资金全国合计达100亿元,相当于前八年相关资金总和的一倍。而根据《意见》规定,土地出让金用于廉租房建设的比例提高到10%,今年或有200亿元土地出让金收入用于廉租房建设。

责任分工明确也是《意见》的一大特征。根据《意见》,此轮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部际联席会议负责研究提出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有关政策,协调解决工作实施中的重大问题。而这一联席会议为多个部委组成的分散性团队,市场人士称这或将影响全国总协调的执行效果。

建设部相关人士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建设部将成为协调此轮“住房解困”工作的主导部门。

建设部介绍,“随着住房社会化、商品化程度的提高,我国住房市场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城市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经济适用房制度不够完善”,而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提出。

“包括住房在内的社会保障、劳工权益保障以及环境能源保护将是决定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和可持续性的三个最关键要素。”上海房产经济学会住房保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丛诚称,提高住房等社会保障水平的根本是解决城市居民的后顾之忧,拉动城市其他消费,进而解决出口依赖和流动性过剩风险。(于兵兵)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住房保障转向廉租房为重点 建多渠道保障体系
建设部官员:廉租房覆盖范围将扩大至低收入家庭
国务院:努力增加廉租房房源 多渠道解决住房困难
建设部:健全廉租房制 近1000万户家庭住房有盼头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浙江嘉兴大量供应土地以稳定房价 变廉租房为廉租补贴
廉租房
上海将动用20亿元购买配套商品房作廉租房储备
茅于轼“炮轰”经济适用房 廉租房不需要大规模改造
成思危力挺廉租房 5%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全纳入
上海20亿公积金增值收益储备廉租房
建设部官员:廉租房是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重点
图片新闻: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火灾原因查明 电焊引燃电梯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