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中国食品价格博弈中农民处弱势 数据:农产品上涨农民获益多少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建设部官员:廉租房覆盖范围将扩大至低收入家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金一平日前透露,即将公布的关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意见”规定廉租房制度将覆盖到除低保家庭以外的低收入家庭,此外该意见还完善了廉租房的相关规定和配套政策措施。为保证意见要求的工作落实,未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执行情况每年都要向同级人大报告。

在今年8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主持并原则通过了一个关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意见,该意见将于近期发布。金一平提到,该意见存在六大亮点。

首先,该意见扩大了廉租住房制度的保障范围。“原来廉租住房制度主要保障城镇住房困难的低保家庭,但根据这次国务院出台的意见,则将不是低保家庭但存在住房困难的低收入家庭也纳入廉租房保障范围。”他说。几次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低保住房困难达400万户,若加上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这一数据将达到1000万户。

其次,该意见明确了要加快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一个目标和进程。金一平指出,其中非常明确提出到2007年底,所有城市都要建立廉租房制度,凡是符合住房困难条件的低保户要做到应保尽保,即申请廉租住房补贴的住户要做到应保尽保。而到2008年年底,所有县城要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其中东部地区和经济发展比较好的、财政状况比较好的一些地区要保障逐步扩大到低收入家庭。2010年以前,低保困难群体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户,力争到十一五的末期使城市低收入的住房问题得到改善。农民工还有其他的城市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明显的改善。

该意见完善了廉租住房的相关规定和配套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包括第一是各地政府要确定住房保障标准。即政府根据当地发展水平和经济状况,来综合确定本地区符合廉租住房的对象和标准。第二是改变过去以实物补贴和和货币补贴方式,通过政府新建、收购、改建以及鼓励社会捐赠等各种方式多渠道筹资解决廉租房房源。政府鼓励社会资源进入该方面的建设,会有一些竞争政策的优惠。政府为确保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来源,将会要求各地把廉租住房的保障资金纳入年度的财政预算并提高土地出让的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的比例。另外,住房公积金运行当中产生的增值收益的净收益也要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另外,意见还首次提出中西部地区廉租住房的建设,中央财政将给予专项支持。

第三是要切实落实用地政策,保证给予廉租房土地的优先划拨。

第四是规范了廉租住房的供应、完善了其申请审核公示和退出机制。这个需建立在比较完善的数据基础上,包括廉租住房数据档案两者的清晰。

第五,该意见还强调了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目前要规范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和管理制度,特别是要严格审查购房者的资格并合理确定经济适用房到底该建多大面积,且严格规定经济适用房的上市问题。另外意见还对单位的资金合作建房也提出要求。

第六是对改善其他住房困难群体居住条件做出了一些原则和要求。这里包括居住棚户区、旧住宅区的人群,所以要加快棚户区改造,推进旧住宅区的综合治理、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来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同时意见还特别谈到了改善务工人员住房条件的原则。(李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努力增加廉租房房源 多渠道解决住房困难
建设部:健全廉租房制 近1000万户家庭住房有盼头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浙江嘉兴大量供应土地以稳定房价 变廉租房为廉租补贴
上海将动用20亿元购买配套商品房作廉租房储备
茅于轼“炮轰”经济适用房 廉租房不需要大规模改造
成思危力挺廉租房 5%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全纳入
上海20亿公积金增值收益储备廉租房
建设部官员:廉租房是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重点
供求结构仍是房地产调控重点 廉租房建设将加快
北京廉租房和经适房将优先安排在轨道交通沿线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