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将扩大证券机构对外投资试点 五券商逐鹿IPO上市第一单 -中国或商业运营煤层气 民营资本捷足先登 能源供应形势全面偏紧 -每年"喝掉"40多亿吨污水 污染使渤海不堪重负 鄱阳湖水质下降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影响出口总量 每年将调整一次目录 直播实录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节能发电调度新规 冲击电力行业格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规按发电资源种类对其上网顺序进行先后排序,将对小火电生存构成威胁。节能调度办法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家环保总局、电力监管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办等联合制订,将于近日开始试点。经过半年的研究论证,《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在8月上旬获得了国务院批准。这一办法的正式实施将对中国电力行业的格局发生重大影响。

电监会市场部一位官员介绍说,节能发电调度,是指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前提下,按照节能、经济的原则进行电力调度。在调度过程中,优先风能、水能、生物能等可再生发电资源,再调度煤炭等火力发电资源。在具体调度中,按机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由低到高地安排上网,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这一全新电力调度办法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家环保总局、电力监管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办等联合制订,并将于近日开始试点。据悉,节能调度将从河南、四川、江苏等试点省份开始实施,逐步覆盖全国所有并网运行的发电机组。

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指出,“目前中国平均每千瓦时的供电煤耗比发达国家高出60-70千克标准煤,火电厂耗水率每千瓦时比国际先进水平高出40%多。” 按照这一数据推算,全国每年火电的发电量为2万亿度, 仅此一项每年将浪费1.2亿-1.4亿吨标准煤,占全国每年能源消耗总量的5%以上。

电力是中国的能耗大户,实行节能调度将有助于中国实现“十一五”期间降耗20%的目标。

“节能调度是一项非常好的改革,能够节约大量的能源。这对于中国的能源战略是非常重要的。”电监会有关人士告诉《财经》,中国以往通行的电力调度,是一种“大锅饭”式的平均调度,浪费了巨大的能源。按照旧的调度规则,发电机组每年发电利用小时都是由调度的指标决定,小火电没有达到发电计划指标时,大机组即使还有潜力也不能多发电。燃煤机组未完成计划发电量时,水电也要弃水。调度体制上的弊端鼓励了小火电机组的发展,使得全国发电机组的平均供电煤耗居高不下。

而新《办法》按发电资源的种类对电力调度的先后顺序进行了排列。排在第一位的是风能、太阳能、海洋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第二位是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和满足环保要求的垃圾发电机组;第三位是核能发电机组;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和煤矸石等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机组排第四;天然气、煤气化发电机组排第五;其他燃煤发电机组排第六,燃油发电机组排在最后。

作为《办法》的核心,“单位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两项指标成为今后调度的最重要依据。例如,在同类型火力发电机组中,调度将按照能耗水平由低到高排序;能耗水平相同时,按照污染物排放水平由低到高排序。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望祥告诉《财经》,调度新规实际上从制度上建立了电力行业节能的长效机制,也将制度上彻底解决了屡禁不止的小火电、假热电和燃油机组的问题。

中信证券的电力分析师杨冶山和吴非在8月8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大机组将受益于节能调度。

报告认为,由于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规模还非常小,此次调度方式的变革,最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燃煤机组的调度方式上:一方面,单位煤耗成为机组分配负荷的最重要的指标,而发电机组的煤耗与机组的规模有直接关系,因此短期内单机规模将直接决定其所分得的电量;另一方面,由于试行办法规定“能耗水平相同时,按照污染物排放水平由低到高排序”,因此对于同等单机规模的机组而言,是否进行脱硫、脱硝将成为其所获电量的又一决定因素。

“调度方式的改革对电力行业会产生重大影响,对拥有大机组最多的华能、大唐等大型发电集团而言,影响是正面的,但对单位能耗偏高的小火电而言,将产生最不利的影响。”中信证券分析师告诉《财经》记者,在办法实施后,小火电将只能参与剩余份额的竞争,甚至有可能面临无电可发、不能上网的生存困境。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电梯企业谏言将电梯纳入《民用建筑节能条例》
商务部证实欧盟准备取消节能灯反倾销税
三大议题:沙漠治理、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
国办转发发改委等部门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
山西将推出十大节能工程 确保全省减少GDP能耗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国办关于建立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的通知
欧盟计划未来数月取消中国产节能灯泡反倾销税
资源限价反映不出稀缺程度 节能减排效果打折扣
地球村等50多家民间组织发起节能20%公民行动
发改委:中国正采取具体措施保障20%节能目标实现
图片新闻: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