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资源限价反映不出稀缺程度 节能减排效果打折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以来,国际油价一路劲升,近日纽约轻质原油突破去年创下的纪录达到每桶78美元以上。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依旧强劲,似乎并没有受到油价高企的影响。中国二季度GDP增长更是高达11.9%。

随着高耗能行业的快速增长,节能减排工作就在油价频频走高的时候似乎变得越来越艰巨。今年5月,国务院制定和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6月,国务院正式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由总理亲自担任组长。在政府的极大努力下,国家统计局、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办近日发布《2007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78%。但是,单位GDP电耗同比上升3.64%。

照理来说,能源价格节节高升应该是非常有利于降低能耗和减少排放的。按一般的经济学原理,能源价格的上升会抑制对能源的需求,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发展。近几年来,这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不断被人质疑。有人以本次油价上涨没有引起经济衰退甚至减缓为证,指出油价、石油消费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似乎已经弱化甚至不存在了。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就可以发现,价格对需求是有很大影响的。而最近几年世界经济得以在高油价的环境中高速增长,是与世界经济的石油密集性的降低,以及全球流动性的充裕等密切相关的。

能源价格对需求的影响在BP集团的世界能源统计评估中得到了充分的映证。近几年,国际石油价格是主要能源中上升最快的,石油消费相应的也是增长最慢的。与此相反,涨价相对最少的煤炭,则经历了消费的大幅增长,包括在中国以外的国家。2006年,国际油价达到了平均每桶65美元的高位,而这一年全球石油消费只比2005年增长了0.7%,经合组织国家的石油消费更是降低了0.9%,是1983年以来的最大幅降。这有力地表明,市场机制是正常运行的。

再举一例,温室气体排放。2006年,由于天然气价格相对较高,也由于2006年后期欧盟碳排放交易机制中炭素价格的狂跌,欧洲一些国家尤其是英国大量用煤替代天然气发电以及做其他用途。结果,在极其关注气候变化并且努力降低碳排放的一些西欧国家,恰恰碳排放由于煤炭使用的增加而增加了。

相反,在被世界舆论广泛批评不重视节能减排和气候变化的美国,由于天然气价格的相对降低,使得煤炭消费减少,结果是美国2006年碳排放的降低。这说明光有决心和雄辩是不够的,还需要依靠市场信号,要让价格信号被传送给终端消费者。

中国的石油消费显得与众不同。在2006年各主要石油消费国消费减缓甚至降低的背景下,中国增长了6%以上。这当然主要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与发展阶段与其他石油消费国的不同。伴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是高耗能工业的必然发展和高耗能产品消费的增加。其他发达国家都经历了这一过程,无可厚非。然而,也不能忽视的事实是,中国能源价格,包括油价,并没有国际上涨得那么多。能源的相对便宜,必然会增加高耗能产业从发达国家转移到中国的吸引力。

政府也许有它的充足理由去控制国内能源价格的上涨,各国政府都基于各自的考虑在不同时期有过这类的做法。只不过,如果限制国内价格上浮使其不反映能源资源的稀缺程度,就不能指望国际油价的上涨能帮助节能减排任务的实现。

有一条基本的规律,那就是,必须充分让市场和价格发挥作用;必须增加耗能和排放的成本,才能使得企业有动力去节能减排。不然,在目前限制涨价的措施频频出台的情况下,实现节能的目标又多了一层难度。 (汪涛:作者为美洲银行大中华区经济与策略研究主管)

来源: 财经

相关文章:
成都首个高山景观资源调查报告(全文)
西藏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立 救助资源向农牧区倾斜
新加坡淡马锡看好中国市场 重点投资能源与资源
剑指地方政府 国土资源部再启土地查违行动
物价上涨席卷中国 要素资源廉价时代结束
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暂停申购
中煤能源整合地方煤炭资源 4座煤矿08年将投产
河南地矿局境外查明特大铅锌矿 可采资源量118万吨
中国农村金融服务资源现状报告
中巴地球资源一号02B卫星计划于九月或十月发射
林毅夫:资源税费不合理是收入分配不均主因之一
环保领域引进经济政策 绿色信贷助推节能减排
周小川:金融市场据环境承载能力进行再配置 支持节能减排
中国严控信贷资金加强节能减排
山西设立10亿元节能减排专项资金 使用分3种形式
中国再增100亿元资金用于节能减排 高耗能行业国企利润回落
财政部:资源性产品财税政策还将调整 运用税收等工具促节能减排
财政部:将运用税收等工具促进节能减排
山东启动节能减排示范工程 3000万元扶持科技示范工程
中国积极推介12项"节能减排"发明项目 节能环保落实到奥运工程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