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行狂涨超8% 沪指突破4700点震荡加剧 两市181只股票创新高 -教育部:省属高校领导调任、离职前将受审计 严打中介招生诈骗 -亚行:中国基尼系数接近拉美水平 消费升温: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明显 -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 筹备工作紧锣密鼓 奥运经济投资效应初现 -保监会:保险公司须足额提存资本保证金 全文 有助提升偿付能力 -两部委要求:"低保肉补"最低15元/月 城市低保对象已有2235万人 -央行: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自动转存不合理 存款不自动加息 -半年逾千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 54家企业违法走私 海关"黑名单" -中等收入人群成高房价最大受害者 个人合作建房政策真空成硬伤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打造"第四极"
直追日本 中国造船业上半年新增订单超去年全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国船舶(600150.SH)每股200元价格显山露水之后,中国造船业再次传来了喜讯。

延续着今年第一季度的强势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造船行业的订单和利润依然有大幅增加。据国防科工委船舶行业管理办公室统计,全国今年1到6月份造船完工量、新承接船舶订单以及手持船舶订单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3%、165%和107%。而新承接船舶订单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接单总数量。

根据统计,我国上半年的造船完工量为755万载重吨,新承接船舶达4262万载重吨;手持船舶订单首次超过1亿吨大关,达10540万载重吨。

另外,上半年全国船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17亿元,同比增长48%,我国船舶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52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7亿元,同比增长54%。上半年我国船舶工业实现利润总额64亿元,大增151%。

除韩国仍位居第一之外,中国与日本对该领域的第二席位正在彼此争夺着。不过业内对两地的造船现状和前景存在明显的分歧。一方观点认为,中国将依靠产能提升和成本优势,使自身逐渐强大;另一方则强调,在日元贬值和中国需要大量进出口产品的推动下,日本部分船厂已经在追加投资,两地造船谁先谁后仍难分伯仲。

按照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对世界造船总量的统计数据,我国今年前六个月的造船完工量、承接新船订单和手持船舶订单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9%、42%和28%,其中后两项指标已超过日本,位列世界第二。

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旦全球产能过剩,促使船价回落将会突现中国造船业的优势。该分析师的逻辑是,当整体造船能力提高——船价将下跌,这将对中国造船企业是正面影响,而对韩国和日本造船业将产生消极影响,尤其对日本造船企业冲击最大。

一旦船价调整,日本船厂的接单速度会大幅下降,大部分日本造船企业将无法盈利。在这种情况下,会充分凸现出中国的成本优势,中国有望成为世界造船主力,重塑全球船价体系,将成为全球船舶定价中心。

业内人士还表示,中国船舶业需要将自己的船舶制造类型改变,在建造大量散货船的情况下,转型到附加值更高的LNG船和FPSO这类超级油轮上,这样才能够从技术上赶超韩国和日本。

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如果通过技术领先的船舶和优惠的价格来实现造船强国之梦,又会引发反倾销等制裁措施。

2006年我国船舶新接订单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三分之一的订单来自三大造船基地上海长兴、广州龙穴、青岛海西湾等。在我国三大主流船型(油船、集装箱船、散货船)市场中,油船首次超过日本,集装箱船大幅超过日本,散货船仅次于日本,均位列世界第二。(王佑)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宁波临港工业、造船业、造纸业等六大行业人才缺乏
06年我国造船业利润总额达96亿元 同比增长102%
解读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造船业准入门槛提高
威海造船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中国造船业成功超越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造船国
大连新老船厂合二为一 打造中国造船业新航母
图片新闻: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