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解读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造船业准入门槛提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8日,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联合正式对外发布《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06-2015)》。

《规划》明确提出我国将重点规划建设三个现代化大型造船基地,同时防止投资过热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近年来,国内造船业迎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国内造船投资热方兴未艾,对此,主管部门正提高准入门槛,加大行业整合力度。

《规划》出台的背景是,由于行业景气度上升,目前国内对造船行业的投资正在快速升温。

船舶工业是资金、技术、劳动三密集型产业,不但为水运交通、能源运输和海洋开发提供装备,而且又是海军舰船装备的主要提供者,也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战略性产业之一。由于其特殊性,过去鲜有民营资本进入造船业。

而在本轮造船业投资热潮中,民营资本表现异常活跃。许多民营资本对造船业兴趣浓厚,动辄上千万的资金投入并不少见。浙江4300公里海岸线上,目前已经集聚了由民营企业投资的500多家船舶制造厂。浙江还计划在未来几年兴建十大造船基地,总投资额将超过100亿元。业内人士向记者描述:“现在去舟山一带看看,就会发现海岸线上建设的都是造船厂。”

造船行业的发展空间吸引了各路资本的进入,而进入门槛低则是近两年来投资升温的重要原因。有研究员称,造船业可能是下一个投资的热点。与房地产热、采矿热等投资一样,投资造船业同样需要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资金,但关键是进入造船业的门槛比进入房地产业和矿产开发门槛要低很多。目前,民营资本进入造船行业,比较多的是“滩涂造船”,所需成本较少,也并不像开发房地产拿地那样需要经过方方面面的手续。

目前国内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有861家,辽宁和上海由于分别拥有大连船舶重工和外高桥两家企业,成为全球重要的造船基地。其余如江苏、广东、厦门、天津也都在纷纷发展自己的造船企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时出现大量资本进入造船业情有可原。因为我国造船产量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三位,国际国内造船业正经历着难得的高景气周期。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于世春近日表示,中国的造船业经历着新中国成立五十多年来的黄金时期,如能及时抓住国际造船业的产业转移和国际船舶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我国造船业将迎来发展的历史机遇。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造船行业接单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创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全国造船企业承接新船订单1608万载重吨(DWT),同比增长113%;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7.1%,比2005年23%的世界份额上升了4.1个百分点。而根据英国克拉克松公司的研究统计,上半年我国承接新船订单为590万修正总吨,超过日本的280万修正总吨,位居世界第二,市场占有率为24.4%,和2005年18.2%的市场份额相比,大幅提高6.2个百分点。全球造船业的订单流向,在经历了从西欧到日本再到韩国的转移过程后,正在快速流向中国。

2005年底,大连船舶重工第一次进入世界造船10强第10名。而在此之前,10强一直为日本和韩国企业所占据。到今年6月底,大连船舶重工的手持订单已经上升到第五位,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也进入了前10名,日本造船企业在前10名中只剩下三菱重工1家。

渤海证券研究员高晓春就此认为,我国造船企业接单快速增长,所占世界份额日益上升,而日本造船业所占份额正在下降,产业转移趋势十分明显。

近两年来,各大造船企业的订单都非常饱和。据了解,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目前累计手持船舶订单已达到800多万载重吨,生产计划排到了2010年。目前国内最大的造船企业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船集团拥有三家A股上市公司:G广船、G重机和G江南。其中G广船经营合同已承接到2009年。在国内造船业中,国产主机拥有50%的装船率,产品主要来自这3家企业,而G重机的产品占有率在这部分比例中占到60%-65%,且多是大功率船用柴油机。

产能过剩存隐忧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于世春担心,中国大规模上马造船项目,有可能形成产能过剩,这一危机在2010年之前不会爆发,但是随着供给的增长,需求的减少,供需矛盾将会使今天的投资打“水漂”。

世纪证券研究员胡昆明告诉记者,船舶建造期一般在两年左右,今年上半年是国内造船行业的交船高峰期,现在所建造的船舶正是两年前航运公司所订购的。而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是,从2004年开始,世界航运市场开始进入景气度最高的时期,当时各航运公司为了满足运输需求,纷纷订购新船,但是目前国际航运市场已经出现了颓势,航运价格开始进入下降通道。

渤海证券研究员高晓春则认为,对于产能过剩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规划》对船舶行业设定了一定的门槛,地方上马的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产能将被淘汰。

从2005年4月开始,交通部、国防科工委等四部委就联合开展了全国低质量船舶专项治理,各地已关停并转造船厂点303家,非法违规造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根据国防科工委初步统计,全国共有造船厂点3050家,其中有相当部分是民营造船厂。《规划》提出,要引导其他地区重点发展中小型船舶和特殊用途船舶,并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国防科工委系统工程三司副司长、船舶行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相木指出,《规划》对民营造船也有指导性意义,民营造船的发展方向主要是中小型船舶和特种船舶。

此外,主管部门还计划通过实施许可管理制度对国内船厂进行整合。据悉,国防科工委起草的《船舶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已列入2006年国务院立法计划。同时,为配合该条例的实施,作为船舶行业标准的《船舶生产企业生产条件基本要求及其评价方法》也正处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业内人士称,《基本要求》是造船企业的准入门槛,对造船企业注册资本、占地面积等指标做了明确要求,被许多民营小船厂称为“生死线”。在《基本要求》征求意见稿中,钢质一般船舶二级二类生产企业注册资本的最低要求是2000万元,占地面积要求是4万平方米。

高晓春认为,主管部门这些法规的出台,将进一步抬高造船行业准入门槛,规范行业秩序,有利于防范投资过热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张相木也表示, 按照《规划》我国造船能力在“十一五”末将达到2300-2500万吨,这个产能不会过剩。(记者 陈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造船业成功超越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造船国
中国船舶工业十五回顾:水平提高 产业规模扩大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