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大宗原料药涨价潮波及印度制药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今年以来中国大宗原料药品种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作为中国抗生素类原料药第一出口国的印度也开始承受由此带来的压力和担忧。

来自印度《商业标准报》的报道称,印度国内药品原材料价格近几个月内陡增,主要原因是原料主产国中国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厂商进行关闭或整改,导致青霉素几个月内由7美元/十亿单位涨到19美元/十亿单位,维生素C的价格也增长了3倍。

另据印度媒体报道,从6月开始,印度维生素B2进口原料药价格也飙升,从两月前的每公斤1000卢比(约合24.86美元)上升到了最高5000卢比(约合124美元)。原因同样是因主要来源于中国的维生素B2货源紧张,价格上扬。

有分析认为,中国原料药供应商大幅度地提高价格,同时加上今年以来印度卢比的升值,这使得印度制药企业的利润空间逐渐变小。而由于印度国内对药品价格采取严格的控制,由此造成印度企业利润的损失。

“这其实很正常,在原料药领域,印度和中国的压力和优势都是相互转化的,国内企业目前承受着巨大的环保压力,印度企业必然要承受由此带来的价格压力。”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西药部人士乔海利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印度和中国同属原料药出口大国。目前印度制药企业所需的原料药中,有25%来自于中国,特别在抗生素类原料药方面,印度企业早已放弃了大规模生产,转而依赖于从中国采购,因为这比自己生产或国内采购成本上要低廉10%~15%,印度原料药生产厂商大部分已转向比基础型原料药利润更高的特色原料药生产。目前,印度国内生产抗生素类原料药的基本是一些中小型企业。

平安证券医药研究员倪文昊向记者介绍,印度国内现时5家最有影响力的大型制药厂商,主要生产制剂,仅有一家保留了部分抗生素原料药的生产。而由于印度大企业对中国原料药的依赖性,印度国内产业界对中国原料药态度一直是相互矛盾的,一方面,大制剂企业欢迎中国低价原料药的进入,另一方面,印度国内生产同类基础性原料药的中小型企业却采取抵制态度,并经常向印度商工部申请对中国企业的低价产品进行反倾销制裁。

“这一轮的中国原料药涨价不可避免会对印度制剂商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但应该不会很大,而且主要限于抗生素类产品,而中国大宗维生素类原料药则主要出口北美和欧盟。”倪文昊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抗生素类原料药的价格仍然在高位运行,“青霉素工业盐稍有回落,中间体6-APA、7-ACA等仍然货紧价扬。”健康网研究员巴艳凤告诉记者。

据悉,为了缓解国内制药业的压力,印度国家药品定价局已于7月初着手调整国内7种原料药的价格。同时印度政府通过退税和提供低息贷款的方式来减轻因卢比升值给企业出口造成的压力。

而在早前,曾传言印度药企不堪忍受中国青霉素工业盐的高价格,打算恢复生产,这其中包括中国企业的大客户之一印度南方石油化工公司。“即使复产,规模也不可能很大。一方面,这些企业已停产多年,生产车间或已转做他用,短期内难以大规模生产。而且一旦复产,如果价格回落,他们要承担投资损失的风险。另一方面,印度的生产成本仍然比从中国进口要高,印度的湿热高温天气并不适合生产发酵类产品。”鲁抗医药(6.29,-0.01,-0.16%)国际贸易部经理夏学营向记者分析说。

“不可否认,价格不能涨得太离谱,否则不能排除印度企业复产的可能,而且,国内已停产企业也要复产,届时价格快速回落,对产业发展并不利。”倪文昊说。

而乔海利则认为,中国此前因为环保、生产成本低所获得的基础性原料药的竞争优势,迟早也要像印度一样,转移到其他国家,否则难以完成产业升级。邢少文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药监反腐进入深水区 制药业将大洗牌
联想即将进军制药业 并购石药集团几成定局
多种中国原料药遭遇出口退税调整冲击
面临出口退税调整阴影 中国原料药企业忐忑应对
印度欲再对我国原料药“反倾销”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