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联想即将进军制药业 并购石药集团几成定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具体方案仍需报批将在河北产权转让中心挂牌交易

如果不是业界风传联想将并购石药的消息,很少有人会把这两家在IT和制药行业里举足轻重的企业联系在一起。但是,这样的消息不日将被证实。

其实,在制药界,石药改制和联想介入石药重组的话题并非秘密;只不过,对社会公众而言,石药改制采取何种路径和联想为何要切入制药业更加引人关注。

此前有消息传出:联想控股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积极介入石药集团重组事宜。而一位知情人士近日对记者说,其实,在国庆节前后,联想方面已完成对石药的清产核资工作,并为下一步并购做积极准备。

据了解,石药集团改制的职代会已经开过,而“职工安置”和“身份置换”等工作均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

种种迹象表明,尽管目前具体细节尚未披露,但并购之事基本已成定局。

而成立于1997年8月的国有企业石药集团,是由石家庄第一制药和河北制药集团等四家企业强强联合组建而成。其实,石药集团改制早在几年前即启动,先后有旗下的石家庄四药、欧意药业、河北远征药业率先实现民营化改制,目前,石家庄四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备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眼下,石药集团拥有中润、维生、中诺等十余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青霉素系列和维生素系列是石药集团的主导产品。其中,设在香港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医药行业首家境外上市公司。

2007年将是石药集团成立10周年,石药集团在事业发展巅峰时期的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56.76亿元,利税11.01亿元,利润8.94亿元,其中利润、利税两项指标均排名全国医药行业第一。但现在他们面对的现实是原料药出口量增利减和制剂总体形势不容乐观,V c市场依然呈现低迷状态,这些都直接影响了集团主营产品的利润。

联想介入石药重组的真正目的引发业界人士广泛猜测,联想在药业低谷期切入其究竟是战略投资还是要实现跨行业产业整合?此前有消息说,医药行业是联想弘毅重点关注行业之一,一直以来,他们都在寻找行业内的优秀企业。去年,弘毅以2.1亿资金收购江苏先声药业31%的股权,这是联想系企业在药业投资方面的第一个动作。如果联想此次能牵手石药,标志着联想涉足制药行业将越来越深。

12月11日,记者从河北省产权转让中心了解到,石药集团的产权转让还没有在该中心挂牌。该中心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像石药集团这样的大型企业改制方案,不可能是石家庄市国资委一家能决定得了的,其报批方案必须通过石家庄市政府甚至于河北省政府研究决定,最后,还要在该中心挂牌交易。(梁文君)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杨元庆评联想扩张阵痛:中国无从回避
《财富》最受赞赏公司 海尔联想宝钢位居前三
惠普在中国对联想施压 争夺蔓延到农村市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